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TNF-α與造成內皮細胞活化:子癇前症患者發炎反應的潛在因素

洪泰和 D. Stephen Charnock-Jones,3 Jeremy N. Skepper,2 Graham J. Burton2

背 景

子癲前症的患者和正常懷孕婦女比較,血中有比較高濃度的腫瘤壞死因子(TNF-α),她們的胎盤也有比較多量的TNF-α蛋白質和訊息核醣核?酸(mRNA),至於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差異,目前仍不清楚。我們先前的研究發現,胎盤「缺氧-再給氧」效應是一個可能造成子癲前症胎盤發生oxidative stress的機轉。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則是進一步探討胎盤在歷經「缺氧-再給氧」處理後,會不會產生更多的TNF-α,進而造成內皮細胞的活化。

方法與結果

我們發現,歷經「缺氧-再給氧」處理的胎盤組織,比維持在常氧或低氧狀態下的對照組有更多的mRNA 表現,同時合成較多的TNF-α被釋放到培養液中。這些釋放到培養液中的TNF-α會進一步誘發內皮細胞活化,產生E-selectin

結論

這些結果支持我們的假說,那就是子癲前症的患者由於子宮螺旋動脈間歇性收縮,造成胎盤血流出現「缺氧-再給氧」效應,進而導致TNF-α的產生與釋放,進一步活化母體的內皮細胞。

(Original article: Secretion of tumour necrosis factor-a from human placental tissues induced by hypoxia-reoxygenation causes endothelial cell activation in vitro: a potential mediator of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 in preeclampsia.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 2004, in pres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