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應該植入多少個胚胎

台北院區 生殖中心 技術主任 鄭安如

  人工協助生殖技術(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ART)手術的成功率決定於植入胚胎數目的多寡,而能夠被植入的胚胎數目則決定於卵子成功受孕的數目。在統計學上來說,一般成熟的卵子約有70-75﹪能夠受孕成功;其中有某一些病人其所有卵子都有可能受孕成功,但也有某一部分病人其卵子可能都無法成功受孕(其比例約佔10-15)

  胚胎植入數目的多寡也因受術女性之年齡大小而有所差異,年輕女性的卵巢功能和卵子品質通常比較好,比較容易成功懷孕,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懷孕的機率則逐漸下降。一般而言,醫師通常建議年齡小於35歲的女性植入3-4個胚胎;年齡35-39歲之間的女性大多植入4-6個胚胎;而大於40歲的婦女則植入6-7個胚胎。

  在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發展的初期,醫師們為了要達到一定標準比例的懷孕成功率,通常都會植入較多數目的胚胎,但是植入多個胚胎卻會造成多胞胎妊娠(high-order multiple pregnancy)的風險機率提高,繼而可能有早產(premature labour)、產前子癇(pre-eclampsia)以及胎盤早期剝離(abruption)的情況發生。雖然多胞胎妊娠可經由減胎手術讓母親最多懷有雙胞胎,但是減胎手術仍有其危險性存在,而且也可能會使所有的胎兒流失(因減胎手術所造成的流產率約為15-17)。此外,這些器官功能尚未完全長成的早產兒們也會歷經更嚴重之短程或長程的不健全(morbidity)生理狀態,例如:出生體重過輕或極度過輕,體重過輕是造成心臟以及認知方面毛病的重要因素。這些不僅對母體與胎兒本身造成危害,也加重了家庭和社會的經濟成本負擔。

  根據英國的人類生殖和胚胎學立法機關(Human Fertilis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HFEA)1997年年報所發表的統計數字中可以清楚看出,植入2個或3個胚胎會增加多胞胎妊娠的機率,而如果植入3個胚胎的話,懷孕三胞胎或四胞胎的機率幾乎高達6.0﹪。

  因此,在1998年時,英國生殖學會(British Fertility SocietyBFS)和美國生殖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Reproductive MedicineASRM)分別提出以下的建議:

英國生殖學會的建議

每個週期最多植入2個胚胎,而大於38歲的女性因為懷孕機率降低,則可考慮植入較多的胚胎,以便提高懷孕成功率。根據HFEA的統計資料指出,雖然大於40歲的女性懷有三胞胎機率比較30-35歲女性約少4.6倍,但是發生多胞胎妊娠的危險機率仍舊很高。

美國生殖醫學會的建議

1998年的建議

  1. 小於35歲的女性植入3個以下(3)的胚胎;
  2. 35-40歲的女性植入4個以下(4)的胚胎;
  3. 大於40歲的女性植入5個以下(5)的胚胎。

1999年的建議

  1. 對於極有可能懷孕的患者,其植入優良胚胎數目通常以不超過2(2)為準。極有可能懷孕的條件包括:年齡小於35歲的女性;有足夠數目及良好品質胚胎可以冷凍保存之女性;以胚胎的型態特徵判斷為優秀胚胎之女性。
  2. 對於一般有可能懷孕的患者(例如:年齡小於35歲但是沒有剩餘胚胎可以冷凍保存者),其植入良好胚胎數目通常以不超過3(3)為準。
  3. 對於一般有可能懷孕的患者(例如:年齡35-40歲者),其植入良好胚胎數目通常以不超過4(4)為準。
  4. 對於懷孕機率較低的患者(例如:年齡大於40歲者或是多次ART失敗經驗者),其植入良好胚胎數目通常以不超過5(5)為準。
  5. 接受卵子捐贈之週期,植入胚胎數目決定於捐贈者的年齡。

  雖然目前我們尚未立法限制進行人工協助生殖技術手術最多可以植入多少個胚胎,但是醫師在進行胚胎植入之前,應該與夫妻雙方仔細地討論,並且明白地告知懷有多胞胎妊娠的危險機率,然後再考慮夫妻雙方的年齡、曾經接受人工生殖手術的次數、是否曾經懷孕過(懷孕史)、以及胚胎的品質如何,最後才決定要植入多少個胚胎。

  由於胚胎培養液不斷的改良,並且根據胚胎發育的觀察結果,胚胎學家們逐漸研發出另一套新的胚胎篩選評分方式,因此不管是分裂期胚胎(發育第3天的胚胎)或者是囊胚期胚胎(發育第5天的胚胎)的植入,其胚胎著床率均有明顯的提高,所以即使只植入12個胚胎,仍然能維持不錯或更高的懷孕成功率,而且可以避免發生多胞胎妊娠的危險,單一胚胎的植入將是未來的潮流趨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