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胚胎的生長與觀測/葉星蘭

台北院區 生殖中心 專業醫檢師 葉星蘭

  試管嬰兒的成功與否大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胚胎品質的好壞﹐關於胚胎品質好壞的判讀﹐可藉由顯微鏡觀察胚胎型態或是檢查胚胎內之胚葉細胞的基因來決定(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PGD)

  不過﹐臨床上仍以顯微鏡觀察胚胎型態較為實用。觀察的方式是看胚胎內胚葉細胞的數目與型態是否有對稱及胚葉細胞之間碎片佔多少比例。

  如何以顯微鏡觀察胚胎呢?一般而言﹐胚胎的觀察是一天一次且是在特定的時間內進行完成﹔而所謂特定時間是以完成體外受精後開始。第一天(Day1)在放入精蟲後16-19hrs觀察胚胎有無出現二個原核細胞(pronuclei,2PN),若有則代表受精成功。

  接著在第二天(Day244-46hrs精蟲植入後, PI)需要觀察到胚胎內之胚葉細胞(blastomere)是否分裂至≧4-cell及碎片比例。然後在第三天(Day366-68hrs PI)胚胎應該分裂至≧8-cell。最後在第四天(Day4, 94-96hrs PI)及第五天(Day5, 116-118hrs PI)需要觀察到胚胎成長至緻密期(Compact)或桑椹期(Morula)及囊胚期(Blastocyst)等。

  因此,挑選品質好的胚胎做胚胎植入(Embryo Transfer)是一般性的原則,但影響胚胎品質的因素很多,從卵子、精子、受精時間、到培養液能力、胚胎實驗室品管等,如果胚胎無法如願達到極佳的狀態,如何選擇次級胚胎植入仍能維持一定的懷孕機率,仍需配合當時的情形,做一全盤性的考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