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人工生殖的藥物及用法

王郁菁 醫師

口服排卵藥

藥物介紹

一般醫師口中的口服排卵藥是Clomid (Clomiphene citrate) 的通稱,為50mg口服劑型,市面上雖然有不同的稱謂,其結構式大多是一樣的。

用途

利用藥物本身的抗雌激素作用,使腦下垂體分泌較多性腺刺激素,幫助卵泡發育成熟。

一般是月經的第5天至第九天,每天50mg 100mg開始服用五天。第十天到第十五天是預測排卵時期。

口服排卵藥刺激的效應可以產生二至三個成熟卵泡,不排卵患者使用六個月的累積懷孕率是60-75%。六個月以上未懷孕或使用三個月卵泡效應不佳則需考慮加上注射型排卵藥或進一步其他療法如人工授精等的加強治療。

口服排卵藥可作為簡易人工授精的促進藥物,可是因為其抗女性荷爾蒙以及擔憂其對子宮內膜的抑制等反面作用,一般較少作為人工生殖如試管嬰兒等的準備藥物。

副作用

主要有輕度的嘔心、潮紅、打嗝、頭痛、消沉、視力模糊、腹脹、掉髮、體重增加等,大多數使用者並沒有明顯症狀,是非常安全的藥物。

注射型排卵針/性腺刺激素Gonadotropins

藥物介紹

濾泡刺激素(FSH)是促使卵泡發育的主要荷爾蒙。因為是直接刺激的關係,荷爾蒙量愈多,可促發出愈多的卵泡(當然還是會受原有基礎卵泡數目的限制),愈多的卵泡代表愈高的受精卵機率與愈高的懷孕機率。所以在自然排卵或較低效應的口服藥排卵無法成功的狀態下,使用直接的排卵針刺激無疑是更好的方法。

黃體化激素(LH)在排卵前大量釋出,可使卵子成熟,卵泡破裂,卵子釋出,以往因為無法純化單一的LH,而以相似結構的HCG代替。其實黃體化激素在排卵過程還有另一非常重要的地位:低量LH是促使卵泡細胞產生雌激素E2的催化劑,所以適量的給予LH可以加強單獨FSH的效果。相反的,在某些女性體內有過多的LH製造過多的男性素,FSH無法使其轉化為雌激素,結果反而使卵泡萎縮,所以LH的使用需要審慎的評估與監督。

排卵針劑有多種劑型

  1. 停經後性腺刺激素(HMG, Pergonal or Humegon)是從停經後婦女的尿液所萃取的促性腺激素,含有相等量的FSHLH(各75 IU),因為尿液取得困難以及純度不易控制以及含有太高的LH關係,各大藥廠已慢慢減少hMG的產量甚至停止供應。
  2. 純化濾泡刺激激素(FSH, or Metrodin or Gonal F or Puregon)以往使用HMG去除大部份黃體生成激素(LH)製造出大部份是濾泡刺激激素(751UFSHLH僅有1IU)的藥物﹔現在大多利用基因技術製造出完全單一的純刺激素產品,有果納芬(Gonal F,每盒藥物含75IU)與Puregon(以50IU為單位開始計算),提供更多的選擇。
  3. 基因製造純黃體化荷爾蒙LHLuverin)在國內尚未上市,用來補足單純FSH刺激能力的不足,也替代HMG即將退出市場的空缺。

用法

注射型性腺刺激素可在卵泡成長過程的任何時間施打,也可以從月經來潮第三天開始使用直到有足夠的主要卵泡成熟。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在輔助口服排卵藥的功能或在發現卵泡成長遲緩的時候加強劑量。

因為藥效直接,使用過程須經抽血測雌激素(E2)及以超音波測卵泡大小,以作為增量或減量的依據。一般使用針劑能夠達到主要卵泡的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平均主要卵泡數可有六個以上。

副作用

為多胞胎及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排卵針劑所刺激產生的卵泡眾多,可得到較高的懷孕機率,同時也增加了多胞胎的可能。報告顯示,對於下視丘功能性無月經症的病人,其雙胞胎率約15%,三胞胎率約5%﹔三胞胎(含)以上的懷孕一般需要行減胎術以保障母親與胎兒的安全。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中度及重度)的發生率約2%,若有如嚴重腹漲、呼吸困難、或尿量減少的情形出現,便須要住院治療。

促性腺激素類似劑(GnRH-a

藥物介紹

促性腺激素類似劑是類似促性腺激素結構的藥物,有注射型(Lupron)或噴鼻型(Supremon)兩種。可與促性腺激素的接受體相接合,在最初數天有增加促性腺激素功能的作用,可加強卵泡發育﹔長期持續使用則因促性腺激素的接受體被佔用,反而抑制促性腺激素的作用。

用法

在月經來潮前十天使用此藥可使體內性腺刺激素完全靜止,以便於之後在注射性腺刺激素時能有更好的劑量控制效應,此方式稱為長週期療法。

反之在月經開始之時才開始使用此藥,合併注射性腺刺激素,可使兩者在早期產生加成效應,在後期則產生控制效應,此方式稱為短週期療法。

長週期療法完全壓抑體內性腺荷爾蒙的活動,在控制上比較簡單,對一般患者反應較一致,是大多數生殖中心習慣使用的方法﹔短週期療法則控制較為困難,對於某些體內有較高LH與男性素的患者如多囊性卵巢症會產生更多的男性素,反而會造成卵泡發育的失控,因此除非對短週期療法有較多經驗的中心,大多數多使用在低反應群或時間難控制的個案。

長短週期的使用,如果反應正常的話,效應大致相同,生殖中心之考慮使用哪種方法,其實大多關鍵於醫師的熟習度。

副作用

在使用促性腺激素類似劑(GnRH-a)三至四星期後,約75%病人會經歷臉潮紅,5-15%頭痛,陰道乾燥等,約30%會有不規則的陰道出血。使用時若發現懷孕則須馬上停藥,並密切追蹤胎兒健康程度﹔目前文獻報導並未有因此藥物導致之胎兒異常現象。

促性腺激素拮抗劑(GnRH-antagonist

藥物介紹

與促性腺激素類似劑相反,拮抗劑的作用在於馬上抑制促性腺激素的作用,而沒有如類似劑一般有一段時間的促發效應。也因此使用拮抗劑可以在任何時間點上發揮壓抑體內性腺刺激素的目的,使用起來更加便利。市面上可用的劑型為Cetrotide

用法

目前因為拮抗劑的效用與副作用尚未完全被瞭解的情況下,大多數使用在正常反應的患者,使用的方法也尚未定型。最常用的方法是在卵泡發育到某個階段開始注射,直到施打破卵針。

世界上的成果報告是認為使用拮抗劑可以縮短患者打針的日數以及更方便的控制,但懷孕的成效則與長週期類似,有報告發現成功率稍微下降,這也是許多醫師尚未完全使用它的原因。

人類絨毛膜性腺刺激素(HCG

藥物介紹

人類絨毛膜性腺刺激素(HCG 2000/5000IU/安瓿)是胎盤所製造的性腺刺激荷爾蒙,其作用類似黃體生成激素(LH)的功能,又稱為「破卵針」。

用法

研究顯示施打hCG之後36小時是排卵最常發生的時機,所以在卵泡發育達到即將成熟的時候,注射10000IU破卵針可預測兩天後排卵,如此對於自然同房ˋ人工授精或取卵手術等治療都有幫助。

排卵之後,如果認為黃體所產生的黃體素仍然不符所需的話,也可以每隔數天施打低量的hCG,利用它的LH效應來加強黃體分泌黃體素。

副作用

HCG就是胎盤所製造的荷爾蒙,所以在施打之後三天內如果驗孕,會有假陽性情況出現,這時需要再隔三天進一步驗證,以確定是真的懷孕還是藥物所產生的假性懷孕。

卵泡太多的情況下,如果繼續施打HCG加強黃體功能,有時會使卵巢成長太大而產生或加重原有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黃體素(Progesterone

藥物介紹

黃體素是黃體期的黃體所分泌的主要荷爾蒙,具有鬆弛子宮收縮及穩定早期妊娠的作用,其製劑有天然黃體素及人工合成黃體素,也有注射型,或口服型,或陰道塞劑等不同給藥方式。作為加強懷孕用途時,最好以天然黃體素為主要製劑。

避孕藥或其他用途的黃體素會含有較多男性素或非天然製品,不適合用在懷孕相關治療,以往文章所提到的女嬰男性化都是這類藥物。

用法

黃體素多在精蟲或胚胎植入後(如自然授精則在排卵後)使用,使用十二天以上就可以驗孕,確定懷孕時則繼續使用到懷孕穩定為止。

副作用

頭暈、嗜睡、胸部腫脹、打嗝、沮喪、體重稍微增加等猶如早期懷孕的感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