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邀 舞

張明揚

   藝術品之在於與相片不同,乃是相片不管照的多好,取景多麼恰當,都被認為是嫖竊大自然的成品。照相利用很簡單的工具,將大地經過千百萬年之後才形成的景色,放入一張框架,相片只能做為大地洪流的紀錄,雖然有攝影師的取景與光圈安排,但不是創作。

  身材勻稱的少女,抓著簡潔的髮束,搭配曼妙舞衣,隨著德國作曲家韋伯的音樂,以高傲自信的姿態,一步一步踏入舞池,舞曲與舞姿,都是人類複雜腦神經的擺飾,這就是藝術。

  西方畫擷取影像的精華,加入畫師的思緒,與筆刷的觸感,將各種顏料在畫布上堆疊,重置出光的影像﹔看似胡亂堆塗的顏色與筆跡,令人一看再看,比之相片或精密寫實的一絲不茍還令人回味。

  長庚醫院醫師作久了,會發現生活圈子愈來愈小,縱使作畫,也只侷限於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所謂愛家畫作,在客廳中找一些很想回味的物件,經老師的隨性安排,將音樂放滿整個房間,隨手得到的是幾十年後對今天的記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