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非侵入性膀胱尿餘量測量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盧佳序

  喝水、解尿,原本就是極自然平常的事。但是一旦解尿不順暢,日常的事可就演變成呼天搶地的大事。尿尿對一個人來說只要適時適地,自自然然就可以順順利利的方便一下。大家多少曾有解尿不順的經驗,原本十萬火急,想來個水庫洩洪,沒想到卻是細水長流,或是滴水不漏,不僅不痛快,還會疼痛不適,甚至懷疑疾病上身。遇到這情況,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測定排尿後餘尿量。不論解尿快、準,或是慢工出細活,只要排尿後餘尿量值正常,就表示排尿功能大致正常,不會發生有立即性排尿問題。反之,一旦排尿後餘尿量過多,就有必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泌尿道阻塞,或是膀胱逼尿肌收縮不良,以期儘早發現問題加以處理,以防上泌尿道(腎臟)憋出病來。所以測量餘尿量就是發現排尿疾病的第一道手續。

  門診檢查時,遇到主訴排尿有問題的病人,首先請病人小解一番後,再用一根不是很細的導尿管經尿道放入膀胱,餘尿就可導出,加以測量,以求其值。一般來說,其值大都小於50毫升,除非之前小解的那泡尿是非比尋常之多。女性尿道長度大都不長於5公分,因此導尿這道手續並不太困難,不過對患者來說,多半有點不舒服,甚至疼痛,而拒絕再度的檢查。雖然導尿前一定會做好尿道口、陰道口消毒的工作,但不論是導尿後尿道感染或是尿道不適與疼痛則時有所聞。另外,導尿過程中,導尿管都會沾上潤滑劑以減少尿道阻力,防止導尿創傷,但極少發生的個案報告有導尿後血尿,因此簡單的導尿,有時亦暗藏著危機。

  超音波是婦產科醫師的透視眼。多少婦產科疾病有賴超音波檢查來發現。而位於子宮與陰道彼鄰的膀胱,早就是婦產科醫師做超音波檢查的對象。舉凡避孕器移位至膀胱、膀胱內腫瘤、膀胱內結石,都能在膀胱脹尿下,一覽無遺。因此以超音波來評估膀胱內儲尿量,早就有研究發表。只可惜,膀胱不是幾何體,需要應用複雜的長、寬、高公式換算,同時在評估膀胱內偏大與偏小的儲尿量時,採用的公式亦不同。?

  因此普遍應用超音波來預估膀胱內儲尿量一事並不普遍。唯拜科技之賜,電腦晶片普及,再複雜的程式均可換算,於是精巧輕便的移動式膀胱測量儀誕生了。受檢者只要平躺,稍為露出小腹,將超音波探頭輕輕一擺,不下數秒鐘,小儀器就如同收銀機般列出明細,告訴我們即時的膀胱內儲尿量。受檢者,不用提心吊膽,擔心受罪,而醫護人員,也不用為暗藏危機的侵入性導尿而多做解釋,並可減輕工作負荷。醫學進步為需要檢查膀胱餘尿量的病人帶來福音。如接受過子宮摘除手術、骨盆手術、生殖器脫垂手術、尿失禁手術與生產完後的病人,醫師需瞭解病患每次解尿後的餘尿量,以決定治療的方針。這些病人將因此免除多次導尿次數,避免造成導尿後膀胱、尿道發炎、痙攣、創傷、出血的機會。

  事有正反之說,這種移動式膀胱測量儀,雖然採用許多內置的公式,但對異常的膀胱體型如具有膀胱憩室、膀胱增大手術後、超過超音波掃瞄範圍的超大膀胱,將會顯示過低的評估值;而當有液體儲存於膀胱彼鄰器官如懷孕之羊水、卵巢之水瘤、腹腔之腹水等,測量儀將會顯示過高的評估值。另外,過度肥胖、嚴重骨盆沾黏、膀胱放置尿管則會影響測量儀評估。據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對近百位受檢者排尿後,比較膀胱測量儀評估值與實際導尿量發現其可信度為0.9,即九成。另對500毫升以上較大與50毫升以下較小的膀胱容量做研究比較,也得到相同的可信度。

  微創手術與非侵入性檢查是目前民意與醫療的趨勢。非侵入性超音波膀胱尿餘量測量儀不只完全符合非侵入性檢查的最低標準,同時在準確度、便利性、病人舒適度等都有優異的表現。目前它已逐步取代導尿方式檢查膀胱餘尿量。在經費充裕條件下,不久的將來這受歡迎的小儀器將會是婦產門診倚重的左右手。而上門診檢查更可放100個心,測餘尿不必導尿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