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膀胱鏡在婦女泌尿上的應用

高雄院區 主治醫師 黃寬慧

  隨著光學影像系統的進步,腹腔鏡、膀胱鏡這些內視鏡的操作愈來愈方便,影像也愈來愈清楚,它著實給予臨床醫師很大的幫忙。膀胱鏡是用來觀察膀胱內部的構造是否有異常的重要工具。之前膀胱鏡都是由泌尿科使用,近年來由於婦女泌尿專科的蓬勃發展,許多手術上的應用及臨床上的檢查都必須借重膀胱鏡的使用,才能圓滿達成。因此婦產科的婦女泌尿專科醫師也開始學習使用膀胱鏡。

  膀胱鏡基本上有硬式與軟式兩種。傳統硬式膀胱鏡視野比較清楚、寬廣,而且需要做切片檢驗,置放輸尿管導管也比較方便實際。軟式膀胱鏡好處是flexible,角度從0°120°,可以任意調整角度,不必另外換不同角度的telescope。而且常常可以在門診檢查時使用,病人不舒服感降低。但是缺點是視野較淺,沒有硬式膀胱鏡視野的深度。但是由於影像系統的進步,目前軟式的膀胱鏡已經有digital 的功能,清晰度不亞於傳統的硬式膀胱鏡,因此對於一些診斷上的檢查已經足夠應付了。

  婦女泌尿專科為了處理尿失禁、頻尿與急尿,和骨盆、子宮脫垂的問題,在診斷上常常需要膀胱鏡的幫忙。基本上膀胱鏡的contraindication只有急性的膀胱炎才不宜。而適應症(indication)則包括:血尿、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尿失禁手術後頻尿、急尿、尿失禁手術失敗,甚至有懷疑是bladder cancer等等,都可以用cystoscope來檢查。目前cystoscope使用最頻繁的是在施行尿失禁與骨盆重整的手術中。目前施行TVT手術或SPARC手術來治療尿失禁的方法都是使用經陰道的尿道懸吊手術(Intravaginal Sling Operation),所以在開刀的過程中都要很小心注意sling tape是否有傷到bladder wall,還是bladder 是否有perforation現象。所以在開刀過程中需要一再地使用cystoscopecheck bladderurethra。另外婦產科醫師時常施行的手術,像ATH (Abdominal Total Hysterectomy), VTH ( Vaginal Total Hysterectomy), LAVH ( Laparoscopic Assisted Vaginal Hysterectomy),這些摘除子宮的手術都很害怕uretersinjury,因為ureterinjury可能在開刀中間不容易馬上察覺到,這些常常是婦產科醫師的夢靨,但是如果能夠在摘除子宮手術中利用cystoscope來觀察ureters是否暢通,是否有urine出來,輸尿管是否有peristalsis,如此一來對婦產科醫師也是一大保障。

  隨著醫學的發展與分科細微化,婦女泌尿專科的成立,許多婦產科醫師開始投入此一領域。這是一個婦科與泌尿科結合的次專科,因此學習cystoscope反而變成婦女泌尿專科的基本檢查工具了。因為許許多多的尿失禁、頻尿、急尿,甚至是過動性膀胱、trigonitis, interstitial cystitis,都是需要cystoscope的幫助診斷才行。因此學習如何使用cystoscope對於urogynecologist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