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婦女影像尿動力學檢查

林口院區技術員李淑貞

  對於女性病患而言,影像尿動力學檢查不算是一個複雜的檢查,尤其對於有混合型下泌尿道症狀的病人,他可以提供一個完整的膀胱及尿道病變的資料。影像尿動力學檢查可以清楚地看到膀胱底部的移動及漏尿的情形。但這個是較為侵入性檢查,我們應該注意檢查時的無菌操作,以及檢查後給病患預防性的藥物,以減少因為進行此種檢查導致的併發症。

  女性病患在進行檢查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囑咐病患先把膀胱漲尿到有急迫感,然後進行尿流速檢查,紀錄病人最大流速及尿流圖、餘尿。等病患排尿完畢之後,我們讓病患半坐姿在檢查台上,在充分的消毒之後 ,我們可以從尿道裡面放入一條6 Fr的導管以及18號的epidural的導管,等餘尿全部流出之後,然後以一個9 Fr經直腸導管,套上保險套及潤滑油,經由肛門放入約10公分以便紀錄腹壓。還有transducer tubing恥骨上緣與transducer的高度校正,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檢查,我們可以將18號的epidural的導管接上膀胱內壓紀錄器,另一端則接上灌注的點滴.再灌注的點滴液裡我們以Urographin泡在無菌的蒸鎦水裡面使濃度約在30%,然後以每分鐘30-50 ml的速度作慢速的灌注。等到管子都已經安置完畢之後,我們以一個C-arm X光機放置在病人膀胱下方,調整好影像使之可以完整的看到膀胱、下段輸尿管,及尿道,便可以開始進行錄影尿動力學檢查。

  當然在做檢查的時候,病患的情緒以及承受的壓力也需要適時的化解,如果病患在一個極緊張的狀況下進行檢查,有時病患在做檢查的時候無法順利的排尿,此時醫師及技術人員耐心的等待。盡量給予舒適的環境、聽流水聲、適時給予病患鼓勵以減少壓力,例如喝水等,如果檢查並不十分明確地顯示病因,應該重複一次檢查。病患做完檢查之後,請病患服用三天的抗生素,給予衛教多喝水及排尿,以減少檢查完尿路感染的危險。

  在婦女下泌尿道症狀中,頻尿、急尿、排尿困難、餘尿感、尿失禁是最常碰到的症狀。但是在診斷方面,女性的膀胱出口阻塞往往被醫師所忽略。影像尿動力學結合了同步螢光攝影以及壓力尿流速,正可以用來檢查病人在膀胱以及尿道方面的不正常現象?。對於具有排尿障礙的婦女尿道括約肌活性的檢查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無法放鬆外括約肌,可能導致病人排尿時的功能性阻塞。使用影像尿動力學可以了解病患膀胱壓力,尿流速的表現,並且提供膀胱頸以及尿道在儲尿期及排尿期的一些解剖學變化,這些變化可以讓我們的診斷更加明確,而且針對期病態生理變化提供正確的治療,以期解決其下泌尿道症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