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糖尿病與尿失禁

林口院區林益豪 醫師

一、前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近年來糖尿病的罹患率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統計,全世界糖尿病的人數將由1995年的1.5億增加到2025年的3億,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國家,糖尿病盛行率將增加到48%

自從1921年發現胰島素以後,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的生命,由原來幾個星期到幾個月延長到幾十年。雖然胰島素有保命作用,但糖尿病仍是一種慢性致命的疾病;它會造成全身的大小血管或神經組織等產生病變,進而在發病許多年後會產生一些慢性併發症,與我們婦女泌尿有關的就是尿失禁的問題,病患在生理上容易引起會陰部位的紅腫或潰瘍、泌尿道感染;心理上因為病患感到尷尬憂鬱,而造成病患及家屬必須面對後續一連串包括自主能力的喪失、自尊心不足及社交障礙等問題。

二、糖尿病尿失禁病人的臨床評估: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對糖尿病病人作正確的診斷與評估,才可以作適當的治療計劃。糖尿病造成的尿失禁形式為滿溢性尿失禁(overflow incontinence),而滿溢性尿失禁的原因有膀胱收縮無力或膀胱出口阻塞等,會造成初尿困難、尿流無力、中斷性排尿、排尿不乾淨、排尿後滴尿或急性尿滯留等症狀。糖尿病是因為膀胱神經病變,造成逼尿肌收縮無力,膀胱無法排空。

  1. 病史:記錄尿失禁的症狀,如咳嗽或跑跳時漏尿,或有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及夜尿等。尿失禁發病期間長短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都要記錄。那些是最困擾的症狀,對治療有何期望,以往治療的經過如何,過去的病史及最近使用的藥物等都要列入參考。病人可能被要求記錄排尿日誌,內容包括排尿時間、尿量和尿失禁發生的時間等。
  2. 理學檢查:一般檢查,包括心智狀況和活動能力,檢查有無下肢水腫及使腹壓增加的病因,如腹部腫瘤等;神經學檢查,評估病人的運動和感覺神經機能及神經反射等;肛診,檢查肛門括約肌的張力及反射收縮,有無大便阻塞;內診,最重要的為觀察病人漏尿的現象,咳嗽應力試驗(cough stress test)在觀察咳嗽時能否誘發漏尿,包括臥姿及站姿、剛解尿後或膀胱脹滿時測試。接著檢查有無陰道黏膜萎縮、陰道壁鬆弛,評估尿道高度活動性(Q-tip test)、膀胱下垂及尿失禁矯正測試(Bonney test),最後還視需要測定殘尿等。
  3. 實驗室檢查:驗尿,包括血尿、膿尿、糖尿的篩檢及尿液細胞學檢查等。其它項目有抽血定量尿素氮、肌酸旰、血糖和電解質等。進一步評估有腎臟攝影,陰道或會陰超音波,膀胱鏡檢查,膀胱尿道排尿攝影以及尿動力學檢查等。尿動力學檢查(UDS)可評估膀胱的容量、彈性及感覺機能,觀察有無逼尿肌不穩定收縮或無力,測定尿道封閉壓、功能性尿道長度及壓力傳導比率或逼尿肌括約肌收縮不協調等問題,有助於鑑別診斷。影像尿動力學檢查(VUD)結合放射線透視的影像變化和尿動力學機能檢查,可提供最完整的膀胱、尿道解剖生理與功能的訊息。

三、治療方式:

在開始治療之前,需作上述詳細檢查確定診斷後才可做正確的治療。首先血糖應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以防止神經病變進一步惡化,治療的方法可分為保守療法及積極性(手術)療法。

  1. 保守療法:可採用潔淨間歇性導尿來治療,雖然部份下運動神經元傷害後的尿失禁,可藉膀胱懸吊手術來矯正,但術後仍須膀胱訓練,少數可能需要一段期間的自行間歇性導尿或恥骨上引流。
    * 藥物治療
    以藥物強化控制尿液的肌肉能力,如: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如phenoxybenzaminedoxazocinterazosin)可降低尿道的阻力。
    * 物理治療
    包括骨盆訓練,陰道圓錐法及電氣刺激法等。
  2. 手術療法:膀胱懸吊手術等。
  3. 基因療法:藉由單純皰疹病毒攜帶神經生長因子基因來治療,目前仍在實驗中。

四、結論:

糖尿病病人如果併發尿失禁,往往會造成社交上及衛生上的困擾。必需由專科醫師詳細的檢查,作正確的診斷,再加上以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始可以得到滿意的效果,而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