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神經性膀胱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曾令鴻

影像分析

  24歲女性病患之前無特殊病史,今年5月因下腹痛、下背痛、腹脹及雙側下肢水腫至本院就診。

  理學檢查發現雙側下肢水腫(Pitting edemn, flank pain)及肺部呼吸音有明顯降低的現象;腎臟超音波顯示雙側腎水腫、Bun63 mg/dlcreatine: 6.5 mg/dl;病患的另一主訴為尿失禁,特別是尿急時及併有不自覺性尿液流出。我們在婦女泌尿科幫這位病患做了2次特殊檢查。傳統的尿動力學認為是逼尿肌不穩定及尿液滯留;進一步的影像尿動力學檢查顯示:膀胱形狀有不規則的sacculationFig 1);末灌注壓為38 cmH20,雙側refluxFig 2-6)相當明顯,特別是當病患腹部用力或排尿時,且餘尿大於100cc;建議使用antimuscarrinics加上CISCclean intermittent self catheterization);及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並定期在門診追蹤,才能維持正常腎功能。以免將來須洗腎渡日而影響生活品質。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