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年輕女性罹換子宮內膜癌的保留生育能力療法

王晟鑌, 賴瓊慧教授指導

目的

年輕女性罹患初期低度之子宮內膜腺癌的賀爾蒙療法,已有許多成功的個案提出,但至今未有一完整的病人選擇標準,治療及追蹤之指引原則。

方法

針對臨床診斷罹患第一期A低度子宮內膜腺癌年輕女性,我們提出嚴謹之適用條件,縝密的診斷分級,統一的治療模式,定期且仔細地追蹤。第一線賀爾蒙療法含megestrol acetata 或?用tamoxifen;第二線賀爾蒙療法使用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alog

結果

1991 年至1999 年,一共九個病例合於條件。其中有兩例完成生育任務,四例出現復發現象,經第二線賀爾蒙療法再治療,有兩例成功,全部病例無病程加重或死亡現象。此第二線賀爾蒙療法為全世界首次嚐試,用於此種初期低度之子宮內膜腺癌。同時我們提出使用子宮鏡作為追蹤及切片工具,效果較傳統的超音波追蹤,內膜搔括術採樣,更精確更靈敏,也無讓癌細胞擴散至腹腔的疑慮。

結論

年輕女性罹患初期子宮內膜腺癌的保留生育能力療法,依本文所提出原則,可以是安全且嚴謹的療法。

(Original article: Fertility-preserving treatment in young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 CANCER 2002;V 94/No 8:2192~219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