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應用無張力陰道懸吊帶手術法(Tension-free vaginal tape)於靜脈管麻醉方式下治療高齡女性真性應力尿失禁(Genuine stress incontinence)患者

盧佳序 黃慧君 張嘉琳 黃樹欽 洪上國 梁景忠

目的

研究無張力陰道懸吊帶法(TVT)治療高齡病患的效果。

方法

45位年齡在65歲以上(平均69.1歲;範圍從6585歲)的女性,以靜脈管注射深度麻醉方式,進行無張力陰道懸吊帶手術來治療其真性壓力性尿失禁。並於治療前與手術治療一年後,以尿路動力學檢查與一小時棉墊測驗(Pad test)來評估成效。手術中,會對患者腹部施以人工壓迫並輔以陰道口超音波評估,來協助調整陰道懸吊帶位置與張力,以確保尿道不受到陰道懸吊帶牽扯。

結果

41位(91﹪)患者手術治癒,1位有改善,3位治療失敗。並沒有重大的手術併發症發生。雖然術中發生有兩例膀胱穿孔狀況,但都不需額外治療也沒後遺症發現。一小時棉墊測驗(Pad test)平均值從術前28.9克減少到1.6克(p<0.001)。平均失血為72毫升(範圍從30250毫升),手術平均時間為21分鐘(範圍從1835分鐘),平均術後住院時間為24.2小時(範圍從1272小時)。所有病人在術後第四天都可順暢解尿,並且有著正常量的解尿後餘尿量。與解尿功能障礙有關的尿路動力學數據,手術前、手術後都沒有顯著的差異。不過有2位病人術後發現有無症狀的De novo 逼尿肌不穩定情況。

結論

運用改良過的技術與術中陰道口超音波評估輔助下,無張力陰道懸吊帶(TVT)手術法,可在靜脈管深度麻醉下進行。手術對高齡病患而言是安全的,有效的且侵犯性微小。然而,研究結果仍需後續的追蹤檢查,以決定手術成果是否能維持長期有效的結果。

(Original article : Lo TS, Huanf HJ, Chang CL, Wong SY, Horng SG, Liang CC. The use of intravenous anesthesia for tension free vaginal tape therapy in elderly women with genuine stress incontinence: Urol 2002;59/3:349-35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