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術前解尿情形與無張力性陰道懸吊術後生活品質之預後的關係

王誠, 陳明歧*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 長庚大學公衛系

目的

探討解尿功能正常與異常者,在接受TVT手術後的預後是否有差別。

方法

藉由回顧79位連續治療2年婦女的病歷,來分析其解尿的機制與手術成效之間的關係。首先,根據婦女術前的解尿情形將其區分成解尿功能異常與正常兩組。King’s健康問卷調查表則是用來評估婦女術前與術後1年之生活品質。

結果

這兩組婦女在術後最大尿流速的差別,是有明顯的差異的。此外,這兩組婦女,在術後之最大尿流速都較術前來得低。而術前即有解尿功能異常者,其最大尿流速之逼尿肌的壓力與尿道阻力,都比解尿功能正常者高。以病人主觀的陳述來評估,這兩組婦女的治癒率並無明顯之差別。但若依據客觀的預後評估,則這兩組婦女的治癒率呈明顯之差別。最後,藉由分析King’s問卷之總合分數,我們發現解尿功能正常者,其術後生活品質改善情況,要較解尿功能異常者至少提昇25%以上。

結論

解尿功能正常者,在接受TVT術後,其客觀的治癒率較解尿功能異常者為高。除此以外,我們也發現術前解尿功能正常者,擁有較佳的術後生活品質。

Original articleA.C. Wang, M.-C. Che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reoperative voiding mechanism and surgical outcome of the tension-free vaginal tape procedure, with reference to quality of life: BJU International 2003;91:502-5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