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照顧安胎媽媽之心得分享

羅怡芳

  產科病房是一個病患出入院快速的單位,一般住院天數超過2週的病患並不常見,但有一群稀少的族群例外,那就是安胎孕婦,當然有些情況比較穩定的安胎孕婦可能1-2個禮拜就可出院回家修養,但還是有些安胎的孕婦得住上好幾個月,直到生產。

  然而也就是這樣的情境與安胎孕婦長時間的相處,讓我對安胎孕婦有深刻的體會。懷胎十月本來就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若是懷孕過程中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得躺在床上,每天打著點滴,一切生活作息都受限於床上時,相信這樣的孕婦會比一般正常的孕婦壓力更大,安胎的日子就顯得更漫長了。

  躺在病床上要如何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這是每個安胎的孕婦在剛開始安胎時,會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尤其是當家人無法全天候陪在身旁的時候,會更顯得無助。在照顧安胎孕婦的過程中,有些孕婦可以慢慢適應這樣生活方式,開始在床旁運用巧思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在床邊擺設照片,或者若有紀念性的物品來滿足自己心靈需求,聆聽優美的音樂保持每天心情平穩,讓病室裡充滿著花香;不過有些孕婦情緒會比較低落,一方面要擔心胎兒生長、健康的情形,另一方面又會擔心自己能不能安胎到足月,而能夠順利生產,儻若身體上有些許不適的狀況,而且家人的支持度不足,心情就會呈現較不穩定,在面對這些個案時,護理人員所給予的支持就十分地重要。

  安胎孕婦並非所有的都能順利生產,她們有可能會面臨失去胎兒或者面對寶寶身體狀況不佳等情形,因此家人及醫療團隊的協助與支持對安胎孕婦是很重要的。有些能順利生產的媽媽,於生產後可以感受到她們明顯的變化,媽媽們能忍著傷口疼痛,努力地嘗試下床活動,嘗試著運用那雙兩、三個月不曾離開床的腳慢慢地走路,就為了早日看到寶寶,產後不管身體的勞累,一心只想努力的擠出母奶哺餵寶寶,只為了讓寶寶得到更多的健康與免疫力,種種的影像都讓我深深地感動,自己也打從心底替她們感到高興,就像是自己也參與了這場馬拉松競賽,堅持到最後終於得到勝利,這也就是照顧安胎孕婦最大的成就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