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就職心境

林口院區 物理治療師 遲舒云

  第一次接觸有關婦女尿失禁物理治療是在大四實習的時候;前任物理治療師王雅瑩學姊在與王誠醫師指導下,讓婦女尿失禁物理治療在長庚生根茁壯;學姊努力的成績有目共睹,而學系老師希望學生們能多了解這陌生的領域,安排大四學生三個半天的時間到婦女泌尿科見習。

  見習包括了門診、尿動力學檢查以及尿失禁物理治療,藉此可觀察到求診婦女整個治療過程;由於對婦女泌尿的知識只侷限在大二的解剖構造,因此只能站在一旁似懂非懂的聽著,但至少概括知道物理治療在這領域會如何介入與幫助。另外,該次見習讓我見識到全國最大規模的醫院欣欣向榮的景象,川流不息的人群以及大到可以開進一輛救護車的走廊,求診的病患或是忙碌的醫事人員給予我認真又有朝氣的印象。

  畢業後,我分別在北市兩所醫院復健科服務過;在電療室時,偶有產後的婦女,多數因媽媽手、下背痛等問題求助復健科醫師,由於懷孕過程中身體荷爾蒙的變化導致肌腱韌帶特別柔軟,無法承受過多的外力,以致生產造成薦尾椎疼痛或功能失常。復健科會針對其薦尾椎疼痛開照會單,物理治療師給予熱療、電療幫助止痛及運動治療,但從不觸及是否有尿失禁的問題。由於曾有過到婦女泌尿科見習,會想多藉由尿失禁治療相關知識,來幫助這群產後婦女,除了解決下背痛症狀,也能一併解決尿失禁這種尷尬且困擾的問題。而另一個讓我想走入婦女泌尿物理治療的原因,是我的一位親戚因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求助於我,當時因為不熟悉尿失禁治療,只建議她以走路、跑步與利用下肢運動來改善軀幹、骨盆附近肌肉的肌力,以期達到不漏尿的目的。最近在因緣際會下,透過同學介紹獲知雅瑩學姊有意找治療師。在骨盆底肌肉的功能重建物理治療漸漸受到重視的當前,很幸運能接下這個位子。

  大四的見習,只學到一些些皮毛,對尿失禁的治療就是教導凱格爾運動,另外就是用電刺激。但是當我臨床實際接觸後,深深發覺這個領域真是別有洞天啊;剛開始接觸到病歷、評估表上密密麻麻的術語,真是分外頭痛,對於名詞的定義也總是似懂非懂的,urgencyurge incontinence常常搞不清楚,幸好學姊總是不厭其煩的指導我,最慘的是我那不甚流利的閩南語,常常讓阿嬤聽的一頭霧水,旁人笑到肚子痛,還好都有高人糾正。現在雖不敢拍胸脯保證說得很「輪轉」,但至少也能「通」了;跟著學姊學習以及實際臨床了一段時間,骨盆底肌肉運動訓練、電刺激治療,如何臨床評估,頻尿急尿婦女行為模式的改變等等,一些基本的治療都漸漸步上軌道。未來除了要繼續加強本身的婦產醫學知識外,對於婦女尿失禁的臨床治療冀能擴展到產前產後婦女,且在其它醫院也陸續發展以更年期婦女為主的尿失禁物理治療時,能搶得先機。

  接下雅瑩學姊的位子,內心可以說是五味雜陳,中間曾有過些許的猶豫與懷疑,一方面希望訓練自己獨立自主,一方面卻怕有負學姊的厚望,雖然很幸運的有王醫師的指點,但是接下來就必須靠自己一點一點地摸索。雖說是一人獨攬治療大權、意氣風發,但是內心始終是戰戰兢兢,絲毫不敢馬虎;希望我能夠承接學姊的棒子,雖不敢期許自己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勉勵自己,能在婦女泌尿學的物理治療,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