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離職感言

王雅瑩92. 4. 4

  回想起3年多前初次來到林口長庚醫院面試,「嘩!好大的醫院!好多人!」,這是我對長庚醫院的第一個印象。對熟悉的人來說,從乘車處到3J辦公室只是短短5分鐘的路程,但是彎彎曲曲的走道、花花綠綠的指標、到處都擠滿了病人和家屬,我奮力擠得滿頭大汗,因為人太多空氣稀薄還覺得一陣頭暈目眩,整個醫院熱鬧滾滾的氣氛,讓我差點以為我是要去百貨公司的頂樓兌換卡友禮。

  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首先,這是我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對一個個性急躁又挑剔的新鮮人來說,我希望事事完美,自然壓力就不小。再者,在當時大部分的醫院將物理治療歸在復健科中,「婦產科的物理治療」是前所未聞,不僅我對婦產科是一頭霧水,我想婦產科中除了王誠主任之外的其他同仁對我的出現應該也是「霧颯颯」,「妳是王醫師新的研究助理嗎?」,我趕緊加以解釋表明我是新來的物理治療師,「喔!妳是『ㄏㄨˋ』理治療師,你會教凱格爾運動嗎?」,我的憂慮馬上又加深一層,除了原來要用來加強婦產醫學的專業書籍已經堆的直逼天花板,我覺得我神聖的使命又加了一條把物理治療介紹給婦產科的其他醫師,並且把侷限在復健科的物理治療推廣到其他醫院的婦產科。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便汲汲營營於婦女膀胱功能重建室的開始運作,一個新設立的單位加上一個新進的菜鳥,等於是困難重重,因為不熟悉長庚的作業系統又無前例可循,我在短短幾個月幾乎說完一年份的「感激不盡」和「非常抱歉」。幸好王主任體諒我初到長庚,對於我的急性子和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先是輕鬆帶過再為我指點迷津,我很是感謝。同時王主任為我安排門診實習、論文選讀、再請淑貞姐為我特訓尿動力學檢查等等,雖然工作加上行政事務多又雜,有時會感覺體力和精神上有點吃不消,但是我感覺王主任對我和治療室的期許很高,工作自然也就加倍賣力。記得那段日子我總是非常期待中午休息時間,在長庚有名的美食街閒逛,一個滿滿的便當加上一杯珍珠奶茶,就可以讓我精神奕奕、活力充沛的迎接下午的工作。

  對於工作初期的壓力,我很謝謝王主任的開導和提攜,在我的工作漸入佳境後,王主任更進一步指導我參與國科會的研究計劃,耗時一年半的計劃終於在今年完成,期間許多難得的學習和經驗相信在別的醫院或別的部門是學習不到的。在離職前夕,王主任語重心長要我寫下我在長庚工作的感言,作為婦女泌尿科的一段紀實,其實我想說的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謝謝王主任的遠見,在3年半前大家不太清楚婦女泌尿的問題,其實可以用物理治療來處理的情況下,他首創「婦女膀胱功能重建室」,公開招聘物理治療師;後來更設立「骨盆功能重建醫學會」,把所有和婦女泌尿相關的專業醫療人員整合起來,研討會從台灣北辦到南,把物理治療積極推廣到各處,自去年起已漸漸看到成效,不少醫院在派員到我們治療室的訓練下,已經開始婦女尿失禁相關的門診物理治療。另外,還要謝謝長庚醫院的學習環境和婦產部的所有同事,讓我從對婦產醫學一竅不通到現在略知一二,特別是一同在尿動力學室、3J辦公室、2K門診區工作的同事們陪我說說笑笑解悶,當然還有長庚院內外驚人的美食給我無比的能量補充,得以支撐我3年半,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在台北與林口長庚往返的日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