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我為何選擇尿失禁諮詢師

林口院區 諮詢師 黃惠靖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慢性病患增加,尿失禁防治將是未來一個重要的課題。據統計有20-30﹪婦女深受尿失禁所困擾,除了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外,甚至引發生殖泌尿道感染,會陰部難以維持衛生;身上有異味,害怕與人接觸;怕不小心漏尿,讓別人知道;不敢出門,而和人群疏遠造成社交隔離。所以除了生理上的問題,我們也應重視心理層面的癥結。

  臨床上所見住院接受尿失禁手術之患者,大多為60歲以上的婦女,鮮少到過醫院,更別說是上婦產科檢查了;而且觀念較傳統,多是忍耐很久,也不敢告訴家人,直到症狀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才就醫診治。住院期間不免提及「我都這個年紀了!還得這種病,全身被看光光,還要麻煩你們,很不好意思,真是倒楣!」,或是術後開始行膀胱訓練,除了不斷的導尿造成尿道口疼痛外,有時無法自解尿液,更加重其心理負擔,甚至後悔為何要開刀,如果不手術還可以尿出來,頂多只是不方便,忍一忍就好了…此時護理人員的解說、支持及鼓勵是很重要的。

  個人目前於婦產科病房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對於遇到接受尿失禁手術之婦女,深深感受到病患對於解尿相關知識不足,而現今護理人員於臨床上的護理工作,較著重於症狀治療,照護病患人數較多,有時無法提供患者更進一步的諮詢時間。故設立尿失禁諮詢師,讓「此師」可以獨立作業,提供病患一個整體性,包括居家的照護。

  個人期望在未來能發揮這個角色的功能,包括能具備整體性的評估病患的能力,能分析解尿問題的檢查紀錄,提供適當的護理處置,包含飲食指導、骨盆底肌肉運動、性生活評估及諮詢、術後衛教及追蹤等…給予病患及家屬及時的支持及協助以及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