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膀胱訓練

高雄院區主治醫師 梁西米

  膀胱功能自主性的控制,除了要有正常及成熟的神經支配外,還有來自孩童時期如廁的學習行為。幼兒從學習社會行為中,學習如何能控制膀胱收放自如,才不會常尿濕褲子或尿床。成人後當膀胱出現毛病,常有頻尿、急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時,我們可以透過膀胱訓練 (Bladder Training),重新學習膀胱控制,所以有些學者較喜歡用「膀胱再教育或膀胱再訓練」(Bladder Re-education or Bladder Retraining)等字眼。膀胱訓練也視為一種行為療法(Behavioral therapy)。

  膀胱訓練的概念,早在30多年前,由JeffcoateFrancis兩位學者提出,應用在urge incontinence的病患有很好的效果。後來許多研究發現膀胱訓練使用在膀胱過動症引起之頻尿、急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也有相當令人滿意的成效。

膀胱訓練計劃包括三大要素

  1. Education(衛教):教導病患有關禁尿及漏尿之生理與病理機制
  2. Scheduled voiding(按時解尿):按規定之時間間隔去解尿,再慢慢延長解尿間隔,並教導如何緩解急尿之技巧。
  3. Positive reinforcement(鼓勵):當病患達成目標時,得加以鼓勵,以增加信心與繼續治療之意願。

  以下為高雄長庚婦產部之膀胱訓練指引(modified from Wyman and Fantl Bladder training)

膀胱訓練計劃

膀胱訓練計劃是針對膀胱過動症所引起的頻尿、急尿或急尿性尿失禁的初步治療方法,一般需訓練六到八星期,成功治療率可高達七成。

膀胱訓練計劃能幫助你重新建立膀胱控制的自主性及正常解尿模式,在訓練計劃中,你將根據特定的時間表來解尿。訓練計劃剛開始時,解尿間隔會較密,我們會慢慢延長你的解尿間隔時間,直到你能達到正常的解尿模式。

膀胱訓練的成功與否,重要的關鍵取決於你是否能夠完全配合以下的解尿時間表,所以嚴格遵守以下的指示是很重要的。

訓練計劃說明

  1. 訓練計劃從明天早上開始
  2. 早上起床後,請馬上到廁所把膀胱盡量排空
  3. 再來根據以下時間間隔去解尿,解尿間隔為____小時,表示在清醒時(白天)你必需每____小時到廁所盡量把尿解乾淨
  4. 晚上睡覺時間不進行訓練計劃
  5. 請盡量在指定時間去解尿
  6. 如果在指定時間前有強烈尿意感,請先轉移注意力,盡量等到指定時間再去解尿,以下各項建議可緩解你急尿感:
    a.坐下來深呼吸5下,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不要去想你的膀胱
    b.骨盆底強力收放三次
    c.聆聽輕鬆的音樂
    d.想一想下一餐要吃什麼
  7. 如果到指定時間仍沒有尿意感,還是在指定的時間去把尿解乾淨,請不要在意你解尿的量多寡,而是你是否有努力把膀胱排空
  8. 在治療期間請確實記錄你的解尿日記
  9. 如果你在指定時間前解尿,請記錄解尿時間及當時的感覺或活動,以及是否有漏尿情形
  10. 如果你忘了在指定時間去解尿,請在最近的指定時間去解尿
  11. 請每星期回門診追蹤,醫師會根據你控制膀胱自主性的情形再設定下一個目標。最終目標是能夠自主控制膀胱在間隔3-4小時排空一次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
尿動力室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