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8期
 

子宮脫垂的困擾與治療

高雄院區 主治醫師黃莉

案例

  一名現年56歲過去經陰道生產,育有2名子女的婦女抱怨著長期以來下腹即有下垂感,近2年更變本加厲,在陰道口處不但摸得到,更可看到一顆肉球。子宮脫垂的現象令她坐立難安,而日常活動時因摩擦產生的疼痛及破皮潰瘍的情況更令她苦不堪言。

  做陰道內診時我們發現這位婦女的子宮脫垂屬於重度,並有部分破皮潰瘍的現象。當我們把子宮推回骨盆腔內,並誘導她做咳嗽試驗時,發現她同時有尿失禁的現象存在,在試過「子宮托」置放法嘗試把子宮推回骨盆腔內失效後,我們建議這位婦女接受手術治療。

子宮脫垂的原因、症狀及檢查

子宮脫垂即是骨盆腔的肌肉、韌帶及各層結締組織鬆弛後,子宮因地心引力牽扯而往下掉,並且常常伴隨膀胱、尿道、腸子等器官脫垂。重度子宮脫垂時,整個子宮會下垂到陰道口外,造成許多不適與後遺症。

子宮脫垂的原因敘述如下:

  1. 陰道生產或外傷
  2. 老化
  3. 荷爾蒙缺乏(停經)
  4. 長期咳嗽、便祕等原因造成的腹內壓增加
  5. 先天性的骨盆結構鬆弛
  6. 糖尿病等慢性病引起的骨盆腔神經病變等因素

子宮脫垂所引起的症狀包括:

  1. 下腹部有異樣的下墜及重物感。
  2. 脫垂的器官妨礙坐立、行走,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活動。
  3. 長期摩擦造成疼痛及破皮、感染發炎。
  4. 大小便困難及失禁。

子宮脫垂所須做的檢查:

  1. 陰道及骨盆腔內診
  2. 子宮頸抹片檢查
  3. 尿液及尿動力學檢查

手術治療

  輕度到中度或身體狀況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子宮脫垂可藉由凱格爾運動 (Kegel exercise)及子宮托(Pessary)改善或預防其惡化,另外子宮托亦可運用於懷孕婦女,以改善因懷孕引起的脫垂,但重度子宮脫垂患者因上述療法失敗率高,常常須接受手術治療,此外停經後的患者有50﹪會合併尿失禁的問題,因此手術時須一起實施預防或治療尿失禁的步驟,一併解決失禁的問題。目前常用的手術方法介紹如下:

7.經陰道子宮全切除加陰道縮狹術(陰道整型術)及薦骨塉固定術 (vaginal total hysterectomy, antero-posterior colporrhaphy, sacrospinous ligment suspension):不用開腹,直接從陰道手術,可保留陰道,術後陰道端脫垂的發生率低。須由有經驗且技術好的婦產科醫師施行,手術時間約2-3小時。

8. 經腹部子宮頸薦骨後壁固定術(sacrohysteropexy):須剖開下腹部,也可順便切除子宮,改成陰道薦骨後壁固定術(sacrocolpopexy)

9.經陰道子宮全切除加陰道切除術 (vaginal total hysterectomy, colpectomy):不用開腹,直接從陰道手術,陰道整個切除,用於沒有性行為的年邁婦女。

10. LeFort式陰道閉合術 (LeFort colpocleisis): 適合身體狀況差,不宜長時間手術及麻醉的患者。因為陰道被封閉了,僅留下2條小通道引流分泌物,無法再經陰道行房,所以有性生活者不宜。

  針對尿失禁的問題,可合併「膀胱頸摺疊術」(bladder neck plication.)或「經陰道無張力性懸吊術」(TVT, tension free vaginal tape),SPARC sling system 等方法治療,同時預防膀胱及尿道脫垂。

手術治療

  手術後一個月,可做大部分家事;手術後兩個月,可恢復工作;三個月內宜避免舉重、長時間站立、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內壓;性生活方面,避免在陰道上皮癒合前進行性行為,約六個禮拜後,陰道傷口才會完全恢復。

  在骨盆會陰肌肉訓練方面,採凱格爾運動,教導骨盆張力強度訓練,以增加控制尿道口、陰道口和肛門口的能力及改進骨盆器官之支持力。

結論

  經過討論後,我們針對這位婦女的身體狀況及需求,實施第一種手術方法治療。術後這位婦女復原情況良好,生活品質獲得明顯改善。

  在台灣社會邁向高齡化的今天,老化所產生的症候群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而加以忽視。「子宮脫垂」只是骨盆腔鬆弛症候群的一小環,卻大大影響了婦女朋友們的生活品質,正視這個問題,確實加以治療,改善高齡生活品質,是理所當然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