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選擇性減胎(Selective termination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趙安祥

名詞解釋

Fetal reduction是指(大多情況為經人工生殖科技後)在first trimester時期懷有3個或以上的胎兒,未經特殊檢查下,為減少中、後期多包胎妊娠的併發症所採取的方法。Selective termination則是指在雙/多包胎妊娠中,已知其中之一/二有缺陷而對指定胎兒進行的減胎方法。

操作技術

現今已有標準的技術規範。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22 gauze長針,刺進intracardiac(少數intrafunic),注射KCL2 meq/ml)約6-8 meq即可。在技術上,這是100%的成功率。

統計資料

選擇性減胎從1970年代開始報告以來,就存有許多爭議,從醫學倫理方面,fetal reduction and selective termination是幾乎面對相同的問題。在1980年代,曾有小系列的選擇性減胎的報告呈現高流產率(回溯主因為無法辨別同卵妊娠引起的併發症)。當時的資料沿用日久,使人誤解。事實上,從1995年後,有完整資料的報告(1.2)已清楚指出:

  1. 減胎及其預後
    就雙胞減胎而言,即無論在13週或23週時執行減胎數,其<24週的流產率皆約4-7%25-28週的早產率約是4.5-6%,所以>80%以上是32週後的生產。>90%的減胎個案可得到至少1名活產兒。對異卵存活的胎兒,新生兒的預後最主要與避免極度早產有關。
  2. 尚無DIC或母體嚴重併發症

適應症

最常者為chromosomal abnormalities, severe structural abnormalities and mendelian disorders。其中被認為最容易發生羊水過多,引起PROM的情形最適切需要選擇性減胎。

注意事項

  1. 確認有缺陷的胎兒。
  2. 要分辨同卵/異卵胎兒。
  3. 妊娠>24週之減胎,要考慮受法律束限。

建議讀物

  1. Selective termination for structural, chromosomal, and mendelian anomalies: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Am J Obstet Gynecol 1999; 181: 893-7.
  2. Selective termination of anomalous fetuses in multifetal pregnancies: Two hundred cases at a single center. Am J Obstet Gynecol 2002; 187: 1168-7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