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罕見雙胞胎特有併發症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鍾超倫

   多胞胎妊娠特有的併發症有許多,但有一些比較罕見的情況,一般民眾可能會很有興趣。以下就簡單介紹幾種:
  1. 單羊膜腔雙胞胎(Monoamniotic twins)
    單羊膜腔雙胞胎形成的原因為受精卵在受孕8天後才分裂成兩個胚胎,而此時羊膜早已形成,所以造成這兩個胚胎都在同一個羊膜腔內,大約1﹪的同卵雙胞胎為單羊膜腔。確定診斷是在產前超音波檢查時無法在兩個胚胎間發現有一分隔的胎膜。
    單羊膜腔雙胞胎危險性會大大增加,主要造成胎兒死亡的原因為臍帶互相纏繞,據統計至少一半以上會有併發症。處理原則為密切觀察,因無法事先預測胎兒何時會出問題。資料顯示單羊膜腔雙胞胎妊娠比較少到達30至32週,但何時是生產的最佳時機仍有爭論。

  2. 連體嬰(Conjoined twins)
    連體嬰只會發生在單羊膜腔妊娠,主要是在胚胎發育時發生不完全分開,發生機率約為1/60,000妊娠。連體嬰連體的程度並不一定,可能一個或多個器官相連,最常見相連的部位是胸部及腹部,診斷主要是靠產前超音波檢查。若連體嬰的重要維生器官並未共用,依目前醫學的進步,已可以成功手術分離。連體嬰只要確定診斷,跟產科醫師,新生兒科醫師及小兒外科醫師的共同諮詢可以幫助父母做重大決定。一般而言,就跟一般的同卵雙胞胎一樣,連體嬰比較會有先天結構異常的機會。
  3. 無心臟雙胞胎(Acardic twins)
    無心臟雙胞胎,也可稱做twin reversed-arterial-perfusion (TRAP) sequence。是另一種只發生在單羊膜腔妊娠的特有併發症。發生機率約為1/35,000個生產,主要特徵為有一個沒有正常心臟形成及跳動的的胎兒,通常也缺少許多其它重要器官(如頭,上肢),它在子宮內會繼續發育生長,也會有胎動,但出生後是無法存活的。
    在子宮內對於這個無心臟胎兒的血液供應,被認為是胎盤上有一個相當大小的動脈到動脈血液流通 (artery-to-artery shunt),通常也有靜脈到靜脈的血液流通(vein-to-vein shunt)。血液是由正常胎兒的心臟經由這些不正常的相通血管打到無心臟胎兒,但這無心臟胎兒的血流方向跟正常的血流方向是相反的(臍動脈血流向身體而非流出身體),而流入的血大部分供應身體的下半部,所以會造成上下身體發育不對稱。而正常胎兒(供血者)通常會發生心臟衰竭,若未及早治療很有可能就胎死腹中了,研究中的治療方法為中斷雙胞胎間的相通血管(利用胎兒鏡結紮或電燒凝固無心臟胎兒的臍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