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雙胞胎的DNA血緣鑑定

林口院區 副教授 鄭博仁醫師

   多胞胎血緣鑑定,基本上並不是一門專門的學科,而只是一項特殊的科技應用。近幾年來,此一檢驗有些突破性進展,從初期的人體分析指標(anthropometric parameters),到最近的DNA標誌(markers)全分析。

  然而迄今為止,仍未有一種完善的,被接受的鑑定法;每一種分析法都有其錯誤率(0.04-5﹪)及成本效益上的缺失。即使是以往被視為是可代表基因分析極致之作的DNA血緣鑑定,其準確率仍受限於操作者的細心度及判讀者的專業素養。與其他的基因檢測一樣,DNA的血緣鑑定也面臨了到底應進行幾個標誌的分析才能提高其準確率,又不至於大幅提高其作業成本的問題,答案則仍是未知數。

  而雙胞胎血緣鑑定的另一個盲點則是,同卵雙胞胎是否可能發生1個或1個以上的不同DNA標誌,而被誤判為異卵雙胞胎?答案則是肯定的,假如在受精卵形成後發生基因突變,則此一情況可能發生,雖然機率不是很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