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超音波之雙胞胎血緣鑑定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詹耀龍

   雙胞胎可以源自兩個受精卵,或者是從同一個受精卵分裂而來.同卵雙胞胎之機率大概是250次懷孕會有一次,異卵雙胞胎之機率隨著人工生殖的進步而有所改變。

  異卵雙胞胎在超音波之下是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如果雙胞胎兩個性別不一樣,那一定是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但是反而言之,在超音波之下發現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卻不一定是異卵雙胞胎。這我們留到下面再說明。

同卵雙胞胎的情況比較複雜,他們可能是:

  1. 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
  2. 一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
  3. 一個絨毛膜跟一個羊膜

  同卵雙胞胎因為是由同一個受精卵分裂而來,因為分裂時間的早晚而有上述三種情況發生。如果分裂時間還沒遲到形成連體嬰,最後就是一個絨毛膜跟一個羊膜。

所以有三種情況之下,同卵跟異卵雙胞胎可以分辨的出來:

  1. 兩個胎兒的性別不同,這一定是異卵雙胞胎;
  2. 只有一個絨毛膜,這一定是同卵雙胞胎;
  3. 只有一個羊膜,這一定是同卵雙胞胎。

  然而有一種情況是超音波所無法分辨的: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而且兩個胎兒性別相同。在這種情況之下根據報告有70﹪是異卵雙胞胎,有30﹪是同卵雙胞胎。

  一般說來同卵雙胞胎之併發症比異卵雙胞胎多,這大部份是指一個絨毛膜的同卵雙胞胎而言。兩個絨毛膜之同卵雙胞胎除了先天異常之機率跟異卵雙胞胎不同之外,雙胞胎特異之併發症跟異卵雙胞胎相同。

  綜合以上論述,好像除了兩個絨毛膜跟兩個羊膜,而且兩個胎兒性別相同之情況之外,超音波是非常厲害有用的。其實理論跟實際還是有差距的,有幾個臨床上的問題要先知道:首先是一個絨毛膜跟兩個絨毛膜在超音波之下的分辨,並不是那麼容易,兩個分開的胎盤,一定是兩個絨毛膜(如果是一個胎盤,那就要進一步檢查)。

  如果是兩個絨毛膜的雙胞胎,因為兩個胎兒之間有四層膜,有一個三角形狀的突起絨毛膜會在兩個胎兒之間的羊膜間被發現。這在超音波之下稱為 twin peak sign 。因為四層膜在兩個胎兒之間,所以分開兩胎兒之間之膜看起來會比較厚 ,所以如果雙胞胎在超音波之下有twin peak sign,而且兩胎兒之間之膜看來會比較厚,應該就是兩個絨毛膜。

  如果事情到此為止那就完美了,世事總是天不從人願。peak sign跟兩胎兒之間之膜看起來會比較厚,一般是在懷孕早期比較容易發現,懷孕之週數如果愈大這兩個現像愈不容易發現。

  超音波所做之雙胞胎血源鑑定,如果是下列三種情形,而且絨毛膜跟羊膜之數目可以確定,則其準確度是非常之高。

  1. 兩個胎兒的性別不同,這一定是異卵雙胞胎;
  2. 只有一個絨毛膜,這一定是同卵雙胞胎;
  3. 只有一個羊膜,這一定是同卵雙胞胎。

  在兩個絨毛膜兩個羊膜之同性別雙胞胎,因為其預後在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所以早期發現雙胞胎並做超音波檢查是重要的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