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專題導引

林口院區 產科主任 張舜智醫師

   雙胞胎懷孕,對胎兒有同卵、異卵(Zygosity)的問題;對胎盤有單胎盤、雙胎盤的問題。在16週前,利用超音波看清楚是單胎盤(Monochorionic)或(Dichorionic)很重要,因為前者會有較多的併發症,例如發生胎-胎間輸血症候群。至於同卵或異卵的重要性,異卵雙胞胎(Dizygotic)母親年紀≧31歲,其中1個胎兒發生唐氏症的機會就有1/190Meyers et al., 1997)。合乎做羊膜穿刺-胎兒染色體檢查的適應症,同卵雙胞胎(Monozygotic),雖然基因相同,但基因表現可能不完全相同(一部分由於X染色體產生Random Inactivation),再加上子宮內環境的影響,2個胎兒可能其中1個發生構造異常,異常的機會甚至比單胞胎高出5-6倍。至於ZygosityChorionicity的關係,異卵雙胞胎一定是雙胎盤,同卵雙胞胎則可以是單胎盤或雙胎盤,取決於受精卵分裂的時間,越晚分裂就是單胎盤,再晚一點甚至發生連體嬰(Conjoined Twin)。

  最近頗有和雙胞胎懷孕有關的新聞報導,包括某國婦女產下膚色不同的雙胞胎,在醫學上叫做Superfecundation,即在同一個排卵週期,短時間分別排出不同2個卵子,在不同的時間受孕;如果在2個不同排卵週期排卵,在不同時間受孕,稱作Superfefation,只有發生在動物的報導。理論上,先受孕1個胎兒,若子宮腔(Decidua CapsularisDecidua Vera)尚未閉合,另一個胎兒可以後來著床。另一則新聞報導是關於雙胞胎胎兒合併一個沒有心臟和腦部的畸胎(Acardiac Twin)另一個住在隔壁的正常胎兒,由於發生胎-胎間輸血症候群,輸血給畸胎,自己卻瀕臨死亡,產科醫師即時行胎內治療,將臍帶燒灼,犧牲異常胎兒,使懷孕得以繼續,拯救正常胎兒。前者是個異卵雙胞胎的例子,後者則是同卵單胎盤雙胞胎合併胎兒異常的例子。

  一次懷孕,一舉得雙胞胎,可喜可憂。懷孕中2個胎兒都須好好檢查,母親在懷孕過程雖然有較多的負擔和併發症,但是和產科醫師好好配合,做該做的檢查和治療,大都可以過關,高高興興的抱回雙胞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