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比較無張力陰道帶(TVT)與改良式Burch陰道懸吊術對術後尿道阻塞方面的差別:隨機控制之臨床試驗

王誠*, 陳明歧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 長庚大學公衛系

目的

檢測對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施行TVT是否影響其解尿功能。

方法

我們收集了從19977月至19997月,具應力性尿失禁但無骨盆腔鬆馳的婦女,共計有116名。她們分別接受隨機分配至TVT或改良式Burch 陰道懸吊手術2組。此研究先行將具有膀胱出口阻礙問題之婦女排除,且具有嚴格篩選標準之計劃來執行。另外,我們也分別在術前及術後至少1年,安排尿動力學檢查,其中包括尿流速測量、膀胱壓測量以及1小時棉墊試驗。此外,我們也利用BlaivasGroutz曲線圖,來評估有膀胱出口阻礙問題之婦女,其術前及術後的狀況。

結果

共有8名婦女因有膀胱出口阻礙而被排除,另有8名婦女則在追蹤過程中失去聯絡。若以非侵襲性尿流速測量來比較的話,可以明顯地發現,不管是接受TVT或改良式Burch 陰道懸吊手術的婦女,其術後的最大流速都呈現有意義的降低。而婦女在接受過Burch手術後,最大尿流速時之逼尿肌的壓力,與尿道阻力都比術前有明顯的增加,但解尿量卻減少。接受Burch手術的這群婦女,其術前與術後在尿道阻塞曲線分佈圖也呈現明顯之差異。

結論

在術前依據嚴格的篩選標準,先剔除有膀胱出口阻礙之婦女,在平均追蹤了22個月後(範圍從12-36個月)並按照標準方式施行TVT;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接受TVT的婦女並不會引起尿道阻塞與解尿困難。

(Original articleComparison of tension-free vaginal taping versus modified Burch colposuspension on urethral obstru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2003; 22: 185-190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