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雙胞胎妊娠之產前合併症

林口院區 彭秀慧醫師

  雙胞胎妊娠固然可以一次解決生兒育女的需求,可是它所產生的產前合併症較單胞胎為高,是醫護人員及孕婦都應該有所認知的,以下為大家簡單的介紹:

一、母親方面的合併症

貧血
母親的貧血以缺鐵性貧血和缺乏葉酸(Folic acid)所引起的為主。在產前補充鐵質和葉酸對此情形會有所幫助,並且要請病人注意是否有頭暈不適等症狀,一旦發生不適,應盡速就醫。

子癇前症(preeclampsia)
雙胞胎發生子癇前症的機率較單胞胎為高,一般於懷孕中期出現,且較易出現於初產婦。子癇前症引發的症狀包括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嚴重的話,甚至會發生抽搐的症狀,叫做子癇症(eclampsia)。子癇前症的處理包括低鹽飲食,抗高血壓的藥物,血液中白蛋白過低應予以補充,仔細評估胎兒的情況(包括胎兒生長,胎兒監視器檢查及biophysical profile)。在嚴重子癇前症的病人應予以使用硫酸鎂,以降低子癇症的發生。

心肺功能的影響
多胞胎較易產生呼吸困難或因血容量增加造成心臟負荷增加,在原本有心臟疾病的孕婦,甚至有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的可能。

二、胎兒方面的合併症

子宮內生長遲滯(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隨著胎兒數目的增加,多胞胎妊娠之胎兒出生體重也隨之降低。

雙胞胎間輸血症候(twin 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
雙胞胎發生體重差(Growth discordancy)現象較易發生於同卵雙胞胎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單絨毛膜雙羊膜雙胞胎(monochorionic diamniotic twin)中,由於動、靜脈交通所引致的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twin 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會出現兩個胎兒間的體重差,血紅素差,及羊水量改變。

羊水過多症
單卵雙胞胎較易造成急性羊水過多症。如果於妊娠中期就出現羊水過多者應仔細檢查有無 TTTS之可能,severe TTTS其胎兒的存活率較差。羊水過多症的治療除了臥床休息外,積極性治療包括使用子宮鬆弛劑(ex: ritodrine)預防早產,或羊水穿刺術(amniocentesis)減輕孕婦呼吸困難的現象及預防早產,每次羊水穿刺的量適病患的情況決定,一次不可釋出太多的羊水量,避免胎盤剝離的發生。

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的危險性包括早產,感染,羊水過少及胎盤剝離等。治療包括使用子宮鬆弛劑(ex: ritodrine)及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有時因為子宮內壓力降低而有胎盤剝離的危險,所以這些病人應注意是否有陰道出血的情形及出血量的多寡,才能及早偵測出胎盤剝離的存在。

臍帶脫落
臍帶脫落的發生率因早期破水而增加。

早產
雙胞胎早產的發生多半是因為羊水過多、子宮過大。也有可能因為早期破水而引發。於妊娠28-32週時可以使用dexan促進胎兒肺部的成熟。

胎位不正
由於早產和羊水過多等合併症,造成胎位不正的發生率較高。

  對醫護人員及孕婦來說,母子均安是我們的共同目標。醫護人員及孕婦共同的配合有助於降低這些產前併發症對孕婦及胎兒帶來的不良影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