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雙胞胎妊娠之危險因子-孕產婦及胎兒之產前風險評估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劉競明

  上帝創造人類初始以單胞胎為正常,但是從基因科技與試管嬰兒誕生之後,「多胞胎」似乎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由於試管寶寶的誕生日多,也有所謂「雙胞胎學會」;幾年前台北市政府也舉辦「雙胞胎」的慶生會,不少家長帶著她們的心肝寶貝,齊赴盛會;然而究竟有多少人會了解:雙胞胎妊娠的危險性與併發症呢?作為一位產科醫師,我們願將這份屬於大家的資訊與未來即將成為雙胞胎孕婦的準父母們分享。

  自然發生之雙胞胎生產,約佔1/90;三胞胎約佔1/8100。若以雙胞胎為例,可以分為同卵雙胞胎及異卵雙胞胎。關於同卵雙胞胎之形成機制,約略可分為四種型態:第一種、授精卵在胚胎發育早期在授精後72小時之內,分成兩個胚胎;亦即其在內層細胞已形成,但囊胚外層尚未形成絨毛膜,此時可發育成雙羊膜、雙絨毛膜之同卵雙胞胎。第二種、若是在授精後第四至第八天分開時,當絨毛膜已分化完成,但羊膜尚未分化時,則會形成雙羊膜、單絨毛膜的同卵雙胞胎。第三、假如在授精後第九天分開時,則將形成單羊膜、單絨毛膜之同卵雙胞胎。第四、如果分裂得更晚及當胚盤已形成時,則分開將不完全而導致連體嬰的現象。

  國人常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說法,但是多胞胎妊娠,卻不是這樣;的確存在某些風險因素於其中,特別是對懷多胞胎的孕婦而言。妊娠初期的噁心與嘔吐常為初期徵兆,主要是因為妊娠絨毛膜激素β-hCG較高之故。同時雙胞胎孕婦小產的機會也比較高;有些雙胞胎孕婦會有貧血之徵象,因為血容積增加,則相對於紅血球及血色素值就比較低;根據一份英國蘇格蘭學術報告指出:雙胞胎孕婦約有43.6﹪的人會發生早產現象;至於出生時小於妊娠32週之早期早產在雙胞胎妊娠中亦佔6﹪。更因為雙胞胎孕婦當早產時,常需於醫院安胎,所以生成肺水腫併發症者與造其破水者,二者均有增加之趨勢。在雙胞胎孕婦而言同時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及子癇前症之罹病率。至於會否增加產前出血的比率?諸如胎盤前置及胎盤早期剝離之情形,目前並無充分之學術證據顯示。另據醫療統計,約有12%的多胞胎孕婦會有羊水過多之現象,此又與早產有連帶關係。

  又目前雙胞胎妊娠,雖不一定是剖腹生產之適應症,但是現在的產科醫師為求孕產婦之生產安全性,在與病患充分溝通之後,通常多會選擇剖腹生產;所以雙胞胎妊娠之剖腹生產率也會相對增高。同時產後因子宮之曾經相對的被撐大,也會因子宮收縮不良增加產後出血之罹患率。對於胎兒之危險因素:除增加早產及死胎之罹病率,亦會增加產前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的風險。至於胎兒畸形之風險,在雙胞胎孕婦約為單胞胎之兩倍。

  綜上所述,多胞胎之成因隨著人工協助生殖科技,近年來已有明顯之成長。不過由於其對產婦及胎兒之風險評估,產科醫師們均不敢掉以輕心;由於產前產後對孕產婦及胎兒之併發症的增加,許多產婦皆會選擇具較佳設備層次的醫院生產,至於是否一定要剖腹生產,則必須由醫師對個別病患,詳細診斷及諮詢之後再做決定。同時維護產婦及胎兒們的健康,永遠是產婦與產科醫師們之天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