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7期
 
遺傳與防患於未然

宋永魁

   本圖是人體基因像線條串珠子一樣串成一條雙股,來回編織在父母子女之間, 這基因可以顯示未來的疾病或健康。

  今年是發現DNA之雙螺旋結構的50周年,它開起了分子生物與遺傳的大門,使遺傳學在疾病的角色愈來愈清楚。從此疾病可預知,利用基因線索研究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愛滋病及其他絕症有助於挽救人命。

  利用基因操作技術,把外來基因經重組後導入宿主細胞時,則可表現並生產此基因的有用產物,而有基因治療之可能。再用人體基因體的 DNA 序列擴展到蛋白體,生物晶片,生物資訊學,再由反義基因來防禦病毒,抑制基因來保鮮食品或生物。這一系列無限可能的生物科技無不帶來人類無窮的未來與憧景。

  基因體解碼後的現代,疾病的觀念中「為什麼是我?」、「我把自已照顧得很好,為什麼我會生病」必然會知道些答案。醫生們可以由基因譜迅速找出影響,甚至決定一個人一生健康的遺 傳基因。相反的也許會說出「為什麼不是我?」。對於既成事實的疾病,縱然難改,找出病源,可是反而更能鬆了一口 氣,發揮生命力另一個可能,更能輕鬆的面對它。今日科學的進步,對個人與社會,都有莫大影響。遺傳學已進入了一個未來保留給神與占卜的領域。說真的,有些人可能希望保存我們基因中的資訊永遠是個祕密,永遠深鎖在細胞之中。一對夫婦對他們尚未出生的小孩,青年會患精神分裂或是老年人會患老人痴呆的消息如何能消受得起呢?如果無法預防某種疾病的話,知道它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要儘量取得有關的知識,於是當代醫學是應積極提供醫療諮詢與健康教育的服務。諷刺的是,日增的預測能力卻也增加了不穩定感。我們要將這些有趣的發現轉變成具實用意義,我們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