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6期
 

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三級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m grade III CIN III
≠子宮頸癌第三期 -從藝人傅娟罹病事件看子宮頸癌迷思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周宏學

  去年底台北市議員選舉投票日前,某演藝圈轉行的市議員候選人在電視及平面媒體上,宣佈他那也是演員出身而後轉行擔任里長的太太,得了子宮頸癌第三期即將手術切除子宮頸…之後不知道是同情票還是本身知名度足夠,順利當選議員。這個事件中,我所關切的不是該藝人將其演藝事業伸展到政治圈,而是有誤導民眾醫學常識之虞。確實,在門診病患之中,不少人聽到「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三期」,就立即潸然淚下,如同被宣判死刑。

  其實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三期和子宮頸癌第三期差別很大。子宮頸上皮贅生瘤某種角度來看,是子宮頸的前期病變,但並非百分之百會轉變成子宮頸癌;就算會,也要等5-10年。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的意思是說,子宮頸表皮的上皮組織內已經有些細胞發生過度的增生,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受影響細胞的細胞核變大,而且排列不整齊。病理學家進一步把這種變化的嚴重程度非為3級,分別稱為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一級、第二級和第三級,其中最嚴重的子宮頸上皮贅生瘤,也有人稱為子宮頸原位癌或者是子宮頸癌零期,他們的細胞確實有癌病變,但是都沒有超過上皮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比起一般稱呼的子宮頸癌嚴重程度差距相當大。

  在治療方面,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的標準治療方式是子宮頸圓錐狀切片手術,這些切除的子宮頸組織會送去作病理切片,病理科醫師會以顯微鏡判讀後告訴醫師及病患,切除組織之中有沒有侵犯性子宮頸癌,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的程度為何,切除的邊緣是否仍有殘留病灶,如果都沒有,治癒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以後只要以子宮頸抹片追蹤就可以;如果還有殘留病灶在邊緣,只要再作子宮切除手術,治癒率也是接近百分之百。就算因為生育或其他原因希望保留子宮,這些邊緣仍有病灶的病人之中也只有50﹪會再發,到時再作後續治療,還有很高的存活率。

  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子宮頸癌及子宮頸上皮贅生瘤都是因為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感染所引起,而且感染後10年以上才會變成子宮頸癌,以癌症的發生時間而言,可以算是一種進展比較慢的病變。這期間只要好好的接受子宮頸抹片,應該都可以在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的階段被檢測出來,並得到很高的治癒率。傳統上使用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單一次的敏感度只有60-70﹪,但是如果連續作3年,卻可達90﹪以上,再加上醫師採檢時的肉眼檢視,起碼不會變成難以治療的巨大腫瘤,所以我們還是要呼籲婦女勤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得了子宮頸上皮贅生瘤,只要和醫師合作,治癒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