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6期
 

概念的神以及體驗的神

一介武夫

  是否有神,我想是有的。小時候仰望星星,只知道會唱「一閃一閃亮晶晶」,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看到的星星距離地球至少有幾億光年的距離,也就是以光的速度跑了幾億年才到地球。如此巨大的宇宙是怎樣形成的?理論物理學家推論是開始於大爆炸,目前宇宙仍在擴張中。但是大爆炸為何會發生?大爆炸之前是怎樣的宇宙?相信應該有一強大的力量。這是概念的神。

  是否有神,我想是有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形成了生命,這是多麼奇妙的事。生物學家探究生物皆有兩股DNA,這更是奇妙。生老病死是生命的本質,只有碰到了才能體會,而且只有死亡是最確定的。凡生命皆會死亡,愈接近死亡,愈能體會生命,也愈接近神,曾經歷死亡的人也更能體會福思。這是體驗的神。

  是否有神,我想是有的。黑猩猩或許知道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但黑猩猩永遠不知道萬有引力的道理。黑猩猩或許知道交配繁衍,但黑猩猩永遠不知道演化的道理。如何讓人了解神的存在,真是傷透腦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