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5期
 
母愛

宋永魁

   無盡母愛的探索,由「慈母手中線,遊子身 上衣」之無聲之愛到情繫揹兒帶的溫婉之寶,再 到輕推搖籃的手,是主宰世界的手。婚宴中某主 委唱:「 一拜天,二拜地,三拜父母;父是骨,母是肉。」傳達父母養育之恩。

  本畫是以腦幹的解剖學做畫面的結構。母親背小孩,母親是腦幹,小孩是四疊體,做一個「情繫揹兒帶」的結合。記得大三學神經解剖學的鄭聰明教授就以這個比喻教授神經解剖,當時也流行「背起小娃娃,回呀回娘家…」。當時曾以分塊畫面畫出了一幅類似的油畫,在台大綠野社年度展出,做為畢業獻禮給母親。當兵回來該畫就遺失了,據說搬家時當垃圾燒了。事隔多年還是很想念這幅畫。

  5年前母親逝世後,就再探索「無盡的母愛」,總覺得「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在愛的歌頌中還是以情繫揹兒帶,甘為孺子繡最溫婉、最觸動內心共鳴與感動。

  母親年青時要下田工作,回家也要排除萬難,烹調美食,這時揹兒帶是我們不可割捨的關係與感情,也是幸福與滿足的交融。有人寫中國父母心是「俯首為孺子牛」,一生操勞,在所不辭。在此感念母親的辛勞與無盡的愛,源源不絕,淵淵不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