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2期
 
藥物治療子宮外孕

龔福財醫師

  單純以藥物來治療子宮外孕一直被醫師寄以厚望也頗受患者青睞,因為畢竟手術開刀總是令當事人畏懼害怕。1982年文獻首次報導注射Methotrexate來處理輸卵管部位的子宮外孕後,婦產科醫師逐漸累積經驗,終於找出擁有那些條件的患者適合施行,成功率較高。以輸卵管子宮外孕為例,如果外孕:1. 病灶大小小於3公分;2. 病灶尚未破裂;3. hCG濃度小於2000 mIU/mL4. 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胚胎心跳,就很適合投以Methotrexate藥物治療。

  Methotrexate的療法﹔常用的劑量以1 mg/kg/day計算,肌肉注射,之後追蹤檢測血中hCG濃度變化。如果hCG 明顯下降,就表示有效。接下來每週追蹤測定hCG濃度,直到< 10 mIU/ml即告完成。如果hCG下降不明顯或不下降,則可以每隔兩天注射一次,共35次。如此治療約有90﹪的成功率。只有少數的患者在療程中子宮外孕的病灶部位突然破裂出血,得改採傳統手術開刀治療。

  Methotrexate具有於細胞分裂過程抑制DNA合成的藥理作用,在婦產科領域以治療滋養層細胞疾病(例如絨毛癌)抗癌而聞名。應用在子宮外孕的治療上, 其用藥劑量不高,這和抗癌用的高劑量不同,所以副作用相對就很少,比較不用擔心。一般只要事前檢查肝功能、腎功能和白血球、血小板計數正常,就可以安心使用。文獻提到的副作用,例如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口腔潰瘍、下痢、出血性腸炎、掉頭髮、肝功能異常等,非常少見。至於傳統上Methotrexate配合Leucovorin calciumrescue以預防副作用,事實上在子宮外孕的治療中可有可無,不是必要的。

  如果外孕的病灶內胚胎有心跳,以筆者個人經驗,光以肌肉注射Methotrexate常常會治療失敗。因為這種外孕的滋養層細胞旺盛,不易以局部在非病灶部位注射藥物克服。最好的方法是在超音波引導下,先做胚胎刺死術,再把Methotrexate注射到病灶內效果比較好。其後追蹤檢查外孕病灶的變化。這其中最大的困擾是追蹤期長,耗時,病灶很慢消失,常常會考驗患者和醫師的耐心。

  對於想再生育的婦女,Methotrexate治療後大約有80﹪的自然懷孕率,其中80﹪是子宮內正常懷孕1020﹪再次子宮外孕。若以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來檢查其後輸卵管管腔的通暢性,則可發現80﹪的輸卵管管腔仍是暢通的。

  其他形式的子宮外孕,例如卵巢子宮外孕、腹腔內子宮外孕、子宮角子宮外孕、子宮肌瘤內子宮外孕、子宮頸子宮外孕…都可以嘗試Methotrexate治療。一般只要患者血壓、心跳都正常,也就是所謂的stable hemodynamics下,都可嘗試。

  藥物治療讓病人免於手術,但得慎選病人,適合的才做,以免失敗而延誤治療的效益。以筆者多年經驗,最大的不便是追蹤期長(不像手術治療,一次OK),療程耗時,患者心理壓力大,尤其是子宮外孕病灶較大和hCG濃度較高的患者,有時在等待病灶痊癒過程中會失去耐心而另求其他醫師手術解決。所以有經驗的醫師建議患者接受藥物治療時,必得事先詳細告知患者一切可能發生的後果,彼此有默契,有一完整的治療計畫,以應付療程中間可能發生的狀況,讓患者有安全感,才能讓藥物治療的美意實現在患者的痊癒上。患者幸運,醫者幸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