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尿失禁之手術治療

高雄院區 黃寬慧醫師

  尿失禁簡單地說,就是在不應該解尿或不想解尿時,尿液不自主地流出來。漏尿是一種非常擾人的問題,但是它不會致命,因此患者通常羞於啟齒,甚至宿命地認為理所當然,以為生完小孩或是年齡大了自然會這樣,而不好意思尋求醫師的幫助。尿失禁在生理上的困擾雖然不至於致命,但是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生殖泌尿道感染,會陰部衛生也難以維持。造成患者心理上的威脅更大,社交範圍縮小,更不敢做戶外運動;長期下來,對身體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尿失禁的治療,並非只有靠開刀一途。通常需評估患者尿失禁原因,是哪一類型尿失禁,嚴重度如何。一般輕微的尿失禁可使用凱格爾運動(Kegel’s exercise)或其他物理治療,包括生理回饋(Biofeedback)和電刺激(electric stimulation)來治療,甚至於合併藥物治療。比較嚴重,或是不適合物理治療的患者,才考慮開刀。

  回顧醫學文獻,治療尿失禁手術的方法不下百種,從最早的Howard A Kelly提出的“Kelly plication”1949MarshallMarchettiKranz發表(the correction of SUI by simple vesicovarethral suspension)即MMK手術,主要的方法是將perivaginal fasciaendopelvic fascia)與恥骨後緣的periostium縫合,用來改變膀胱頸的角度。之後1961年,Dr. Burch則發表〈urethro-vaginal fixation to Cooper’s ligament for correction of SUI, cystocele and prolapse〉即Burch’s colposuspensionperivesical fascia縫到Cooper’s ligament上,其實是modified MMK手術而來,手術成功率高達80-85%

  為MMK手術造成解尿困難的比例太高,可能是懸吊位置造成過度的提高膀胱頸角度的關係。另一大類手術方法是EBNSEndoscopic Bladder Neck Suspension),是Dr. Stamey1973年發表〈endoscopic suspension of the vesical neck for urinary incontinence〉其實是modified Dr. Pereyra1959年發表〈A simplified surgical procedure for the correction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women〉,方法是利用兩條不可吸收的縫線,來懸吊endopelvic fascia並固定在腹直肌上的fascia,利用cystoscope來調整懸吊的強度,如此可以矯正hypermobility of bladder neck,但是因為EBNS手術五年後的follow-up成功率偏低(60%左右),因此近年來漸漸不再被使用。

  另外puboavaginal sling procedure通常是用於治療尿失禁的最後一線方法,還是更嚴重的尿失禁像type III GSIISDintrinsic sphincter deficiency)的cases。但是這種手術也有許多併發症,像術後解尿困難、餘量增加,sling材質的選擇是自體材料,還是人工材料呢?都有許多的困難處存在,所以通常sling operation都用在SUI治療失敗的cases居多。但是由於近年來醫學上的進步,大家對於urinary incontinence有不同的見解,因此對於stress incontinencepathophysiology有另一種新的解釋。1994Dr. DeLancey提出革命性的hypothesisHammock Hypothesis(吊床理論)-「尿失禁原因不再是膀胱頸過度移動(Hypermobility)造成,而是支撐尿道下方的組織鬆弛有缺損,因此腹壓升高時,尿道無法形成一有效的kinking node來阻擋尿液流出。

  1996年瑞典Dr. Ulmsten教授提出一種革命性的方式intravaginal sling plastyIVSP)的手術,即TVT手術(Tension Free Vaginal Tape)。原理是利用陰道吊床作用(vaginal hammock)來治療尿失禁。將一條寬約1.1公分的人工合成polyprolene帶子置放在尿道中段,當患者用力時,骨盆腔內的肌肉與韌帶互相牽引,使尿道形成一個kinking node,而此時TVTtape則提供尿道下方支撐的力量幫助kinking node形成,以防止urine leakageTVT手術的成功率高達85﹪左右,目前手術後五年的成功率已經發表出來,仍然是85﹪左右。TVT手術的優點除了是Minivial invasion,開刀時間短,除非特殊否則不必放置foley cathetrc。最重要的是術後五年的成功率不會因時間拉長而遞減。可能原因是因為TVT是一種不可吸收材質而非身體上的組織,當年齡增加或骨盆鬆弛程度增加時,不會使尿道下方的支撐再往下掉,因此可以維持anti-incontinence的效果。這是TVT手術與其他主要不同的地方。

  由於TVT手術治療尿失禁效果相當不錯,長庚醫院早年由王誠醫師引進國內,可以說是TVT手術的先驅者。目前高雄長庚醫院施行TVT手術也超過200多例,短期追蹤效果相當不錯,超過90% 以上的患者都能很滿意,告別尿失禁的日子。但是並非所有漏尿的病患都可以用TVT手術來治療成功,因為尿失禁的種類有許多,必須經由有經驗的醫師,經過仔細的臨床檢查,甚至包括尿動力學檢查,棉墊試驗等等,才能篩選出真正適合手術的患者,也才能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否則常常弄巧成拙,愈治療效果反而愈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