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影像尿路動力學之適應症

林口院區 曾令鴻 醫師

  影像尿路動力學(videourodyuaiuics-VCU)是結合尿路動力學及透視膀胱尿道的影像這兩種功能。你可以同時測量到排尿時膀胱內、尿道內、腹內壓力變化及尿流速,而且可以由下泌尿道之影像來評估尿道擴約肌及膀胱的功能。VCU之檢查先將受試者安置在X光機之前,並以顯影劑灌注膀胱,使患者在膀胱收縮或排尿時可以同時看到影像(膀胱尿道造影),壓力(膀胱壓、尿道壓、腹內壓)及尿流速,如此對病人排尿障礙或失禁的原因,應可更準確地判斷。因此研究尿道與膀胱的儲尿與排尿功能時,VCU被視為最高準則(gold standard)。

  VCU讓我們可以確定患者到底有沒有尿失禁情形,而且可以看出在什麼情況下發生。整個檢查過程,病人暴露幅射量大約是800毫西弗。這遠比IVP的暴露劑量低多了!

  當然,我們必須了解整個泌尿系統是處於動態的變化,而VCU雖然被稱作”Gold Standard”但仍不免讓患者及檢查人員暴露於輻射的狀況下。因此,一般在下列幾個情形我們才考慮VCU

  1. 高度懷疑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例如spinal cord injurydetrusor-sphincter dyssynergia
  2. 前次尿失禁手術失敗。
  3. 一般尿動力學檢查無法提供有價值的訊息(equivocal results)。
  4. 兒童(urethral stenosis, vesicoureteric reflex
  5. 複雜的下泌尿道功能異常時。

  Bates1970),Stanton1988)等人從操作超過400人次以上的VCU中獲得重要的結論:對於由咳嗽所引起的尿失禁,VCU能清楚的分析出應力性尿失禁或是尿急性尿失禁,這點對於疾病的分類及治療方向上提供了莫大的幫助。

  經過院方的大力支持與長時間的規劃,林口長庚婦女泌尿科的「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室」終能落成啟用。以往傳統的尿路動力學檢查,因只能靠膀胱與尿道中的壓力變化與肌電圖來診斷病人的下泌尿道疾患,所以難免有遺珠之憾。如今原來的壓力變化再加上膀胱尿道在第一時間的型態學影像,對排尿、儲尿異常的研究與臨床功能應該大有助益。

REFERENCE

  1. McLellan A, Cardozo L: Urodynamic techniques. Int Urogynecol J Pelvic Floor Dysfunct. 2001;12(4):266-70. Review.
  2. Banness CJ, Barnick CG, Cardozo L. Is there a place for routine videocystourethrography in the assessment of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 Neurourol Urodynam 1989; 8: 299-3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