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引言

王誠

   本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成立迄今已第七年,距上次本科在《長庚婦產通訊》發表專刊差四個月就滿兩年。這兩年當中,科內人事上有些微幅調整。本人接任科主任一職,曾令鴻醫師升任備任主治醫師,高雄梁西米與基隆金宏諺兩位醫師先後來本科接受短期的訓練。在研究方面,這兩年當中,也陸續出現一個國科會計劃與兩個長庚計劃。國內外研討會的表現還差強人意,但還須鼓勵各院區相關次專科今後多提出夠水準的論文並在會中多發言,如此方能突顯長庚醫療體系在婦女泌尿學的企圖心。

  林口的婦女泌尿科在這兩年當中,將原本設置在K2的尿路動力學檢查室升格並搬遷到LB1,成為「婦女影像尿動力學檢查室」。以當今趨勢觀之,將下泌尿道之影像與壓力變化圖形結合,對該處之疾病或異常之診斷與治療是絕對有幫助的。希望在不久開始啟用這個檢查室以後,能提昇本科的專業水準與競爭力。K5的「膀胱功能重建室」,雖然一周只做三天,但病人口碑頗佳,以目前的績效來說,它尚有發揮的空間。

  基隆陳芳萍主任,展現發展婦女泌尿學強烈的企圖心,將指派金醫師在今年七月出國進修一年,目前已在進行相關申請手續。金醫師也相當用功,除了找老外猛補英文外,在林口受訓這段期間也很努力,由他日後來證明不必到國外先進醫學中心進修,自己在家閉門造車即可的想法是否正確,是最恰當的。

  高雄張部長與龔主任也相當支持此一領域的發展,四月份將有黃醫師來本科做短期訪問。由黃醫師的經歷看來,在高雄已有相當程度的歷練。由上觀之,我們整個長庚醫療體系由北到南的婦女泌尿學發展已具雛形,如果全體成員能群策群力,稍假以時日,相信在十年之內必可凌駕國際水準。

  根據聯合國最近發布全球人口高齡化問題研究報告:世界人口正以令專家驚訝的速度老化,且已對各國政府構成經濟與社會層面的艱鉅挑戰。當前全球人口年齡超過六十歲者的比例達10﹪,而在本世紀中期,此項數據將會倍增,屆時六十歲以上人口數將首度凌駕孩童人口數。這種現象在人類史上,係史無前例的。反觀台灣,本地也不遑多讓,台北市主計處日前發布65歲以上老人,佔全市總人口之9.94﹪,即二十六萬三千四百人中,一半為老年婦女。由以上數據看來,它正印證了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這本小說的卷頭語”This is the best of times, this is the worst of times”,至於對誰是好,對誰是壞,各位淺思即得。因有鑒於人口急速老化所產生的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與其他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共同導致的排泄物失禁的問題。還有為提高林口長庚醫院與安養中心的服務品質與競爭力,本科業已提出設置「尿自制護理諮詢師(Nurse Continence Advisor)」設立草案。本案相當獲得賴部長與院方重視並已在作業當中。希望不久,有一個諮詢師團隊出現,可以幫助長期臥床或嚴重失禁病人的住院照顧或居家護理。

  總之,對從事本行的同儕而言,二十一世紀絕對是光明燦爛,前途似錦的。各位不妨拭目以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