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棉墊試驗經驗談

林口院區 李淑貞 物理治療師

  在爭取男女平等之際,上帝給予男女的不平衡還是無法打破,尿失禁就是一例。不論任何年齡、任何種族、任何社會階層,女性尿失禁發生率硬是比男性多出一倍。這種不至於致命卻影響生理、心裡、社交面的問題,隨著各症狀特性也造成患者多樣的情緒。有人引以為恥、徬徨無措、自我退縮、離群索居,心理社會打擊面大於疾病本身;有些人則自尋偏方,非得等到狀況不可收拾才肯就醫。

  尿失禁的量可由病患需要更換的棉墊數目,以及尿失禁對個人的社交、家庭或性生活的影響情況,來評估婦女尿失禁的嚴重性。由於主觀的認定方式經常不準確,所以有一些客觀的衡量方法可以應用。

  棉墊試驗是1983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ICS)將之標準劃定為一個小時的檢查程序,除了可證實病患在傳統檢查程序如尿動力學檢查無法診斷得尿失禁外,更可提供病人在尿失禁手術治療後或者物理治療後很好的客觀評估標準。一個小時棉墊試驗不僅簡單、方便,可以在一個小時檢查後重複檢查仍不失其準確度。

檢查的測試步驟

  1. 檢查開始前,首先請病人排空膀胱。
  2. 請病人戴上秤重過後的棉墊。
  3. 請病人在休息狀態,於10分鐘內喝下600cc白開水,喝完後不可以上廁所。
  4. 隨後之45分鐘請病人走路或爬樓梯(一步一階梯)。
  5. 剩下之15分鐘,請病人坐下列運動:
    a.以腹部力量用力咳嗽10次。
    b.由坐姿起立10次。
    c.原地跑步一分鐘。
    d.開水龍頭洗手一分鐘。
    e.雙腳打開、合起來交互跳躍30回。
  6. 結束一小時棉墊試驗,檢查後並秤棉墊之重量。
  7. 若病人在檢查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解尿,則停止檢查,並記錄檢查時間及解尿量。檢查會依照病人的情況,而機動性的調整。

  以上的檢查步驟是模擬病人日常活動狀況所設計,可正確評估病人尿失近的嚴重度。Dr. Jrgensen等人則將病人分為漏尿少於2gm者為正常,介於210gm者為輕度至中度漏尿,介於1050gm者為嚴重漏尿,大於50gm者為非常嚴重漏尿。

  因此在許多只有輕微漏尿的病人,在一小時棉墊試驗檢查結果表示正常。所以有些報告建議延長檢查時間至2小時或24小時,甚至48小時。

  從開始接觸婦女泌尿科至今,常常為了檢查棉墊試驗而發現許多可愛的病人,如歐巴桑會將衛生棉撕了支離破碎、掉到馬桶等、「小姐,我運動做完,一定可以減肥」、「難怪你們這裡的小姐都很瘦」「小姐不好意思,年輕時,沒有用過」等等,其實從病人做檢查發現,預防勝於治療,相對於危機發生時的不之所措,未雨綢繆就顯得可貴。「正確」與「錯誤」的生活習慣都是平時有意無意中養成的。花點心思了解病因,用點苦心養成習慣,一旦習以為常,注意生活細節,泌尿系統就能常保健康。

  所以很簡單可以做到的生活保養包括:預防和治療尿路感染,食物上面要預防自己發胖,要多攝取纖維質的食物以防經常的便秘,另外中年之後補充鈣片來對付骨質疏鬆、適度的補充賀爾蒙防止老化帶來的影響,咳嗽也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許多婦女有抽煙的習慣必須要戒菸,慢性支氣管炎或是氣喘,經常使婦女尿失禁變本加厲。

  早期羅患尿失禁的婦女,除了羞於啟齒,誤認為理所當然,又找不到專科醫師院所外,不是自尋偏方,便是延誤治隨療。隨著社會進步,醫療分工細密,目前不但有婦女秘尿專科醫師,精密的檢驗儀器,簡單又方便的檢查,更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只要病患能打開心胸破除心理障礙,會發現原來追求乾爽、愉快、健康的人生,竟是如此容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