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如何設立婦女泌尿學科

基隆院區 金宏諺 醫師

  由於人口老年化的趨勢,針對婦女骨盆底層(pelvic floor)相關疾病的研究也趨於熱門。由於骨盆底層的範圍含蓋了整個泌尿生殖區域,所以有絕對的相關性和隱私性。因為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骨盆底層的脫垂和大小便失禁的困擾漸漸受到重視。為了更進一步的學術研究,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將骨盆底層疾病的處理特別獨立成為婦產的第四個次分科-以「婦女骨盆醫學與重建手術(Female pelvic medicine and reconsfructure surgery)」為名;而各大醫院莫不全力耕耘這塊新興的領域。藉此略述有關婦女泌尿專科主要的設備。

  先從婦產科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超音波」說起。聲波探測技術自二次世界大戰被廣泛利用後,超音波在醫學上的發展簡直可用一日千里來形容;而婦產科醫師視超音波為「醫師的第三隻眼」,可見婦產科的領域對超音波有多大的依賴。在婦女泌尿科的應用上,超音波可用於對腎臟、膀胱、尿道的掃描。由經腹、經陰道、經直腸及經會陰四種方式的掃瞄,可把骨盆腔看得非常的清楚。它的方便性、低侵襲性和廉價是相當大的好處;至於解析度和片斷畫面的缺點則隨著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及3-D立體超音波的出現,已逐步獲得改善。雖然頻率越高的音源可獲得越大的解析度,但礙於基本穿透力的要求,我們把頻率設定為110 MHz。在本科常做經會陰(或經陰唇)的掃描,因為經會陰(或陰唇)掃描可讓我們清楚地看到膀胱頸、尿道與陰道間的關係﹔另外,經會陰的超音波掃描可看到橫紋括約肌。若能配合3-D立體超音波所測量的括約肌體積更讓我們知道患有應力性尿失禁(或低尿道閉鎖壓)的病人是否有較小的括約肌體積—當然這些說法仍屬於理論階段。由此可見超音波在泌尿系統的使用對臨床或研究工作都是非常實用的工具。

  其次提到婦女泌尿科最重要的一項檢查-尿動力學檢查。現代尿動力學檢查的基礎始於西元1961年。其檢查項目含尿流速圖,膀胱壓力圖,尿道壓力圖與肌電圖。各項參數只有參考數值,須配合病人的症狀綜合判斷才可知完整的檢查結果。現在本科採用的「多頻道動態尿動力學檢查」即是加入在腹壓增加的情況下,應用多頻道及多個偵測器一起動作以反應出受測者當時的各項參數變化;當然加入咳嗽動作更可幫助判斷應力性尿失禁存在。另有些特殊情況,我們更可改用微端壓力轉換器(microtip transdusor)以求得更真實的資料。至於目前,本科將要發展的「影像尿動力學(Video urodynemic study)」,更可讓我們捕捉在解尿瞬間尿道、膀胱的型態的變化。這對排尿,儲尿和失禁的異常現象提供了影像學的直接目視;若配合當時的壓力變化,則更可大幅提高判讀的準確性。因此影像尿動力學可視為「最高準則」(gold standard);而病人所承受的放射線曝露量也僅有800毫西弗。由於有輻射暴露的危險性,我們會採用更嚴格的標準來做為影像尿動力學的適應 症。本科採用的是C-arm X光機,而灌注膀胱所採用的是20urogratin的顯影劑。為了操作這些具放射線的設備,所有的醫師必須拿到原子能委原會所授與的證書,並要在法定的鉛隔離檢查室中操作。

  第三項的特殊檢查是「棉墊試驗」(Pad weight test)。以ICS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的標準方式在一小時內做完包括走路、爬樓梯、跑步、咳嗽、蹲站交替、洗手等可增加腹壓的動作,以模擬在日常作習中漏尿的情形。這是一個「定量化」的檢查。可粗略估計病情的嚴重程度或做為治療成效的追蹤。在本科,棉墊試驗有專屬的場所操作,可將病人的不適感降到最低。也因為該試驗和病人的緊張度習習相閞,故目前已著手設計相關的問卷給病人填寫,以便統計及研究精神層面對棉墊試驗結果的影響。

  膀胱鏡可是針對膀胱的內視鏡。許多泌尿道的疾病如惡性腫瘤、間質性膀胱炎、廔管和異物,皆必須在眼睛直視下做出診斷。另外由手術性的內視鏡下可操作器械做出切片、拿取異物的動作,所以膀胱鏡可兼具診斷或治療的工具。現代的硬式膀胱鏡是將一支粗大的鋼管放入尿道中,在檢查男性病人時要使用全身麻醉,以減少病人的不舒適感;但在檢查女性病患時,我們可以試著先不用麻醉。如今更有所謂的「軟式膀胱鏡」,是將一支口徑較小的光纖軟管放入尿道中,藉由軟管的可彎性可一鏡全視膀胱各角落,而不必像硬式膀胱鏡須用多個固定角度的鏡頭才能看遍膀胱各區域。由於軟式膀胱鏡不必麻醉的特性,故在門診診間即可及時執行,而病人可透過同步影像傳送系統的螢幕了解自己病情。

  最後,我們要討論的是在婦女泌尿科中佔有相當分量的「物理治療」。針對一些病情輕微的失禁或不穩定型膀胱,可先由骨盆肌肉運動和功能性電刺激著手。即使只須病配合練習不必借助特定器械或場地,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有時也要以生理回饋儀來監測收縮運動是否正確;而生理迴饋儀也可用來引導初學者使用正確的肌肉。這部分訓練的過程,須仰賴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執行。除了機器輔助外,使用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也屬於物理治療師的工作。至於生理迴饋儀可以「陰道壓力計」的型式或以「肌電圖」的型式來做為量測的基礎,最主要的是要確定用對肌肉。而電刺激器的使用也因不同類的疾病須要不同的頻率,例如低脈衝高頻率有利於關閉膀胱頸的肌肉;而低頻率則用於穩定膀胱,減少膀胱過動上有所幫助。至於針對不良的解尿習慣所用的「膀胱訓練」也屬物理治療的範圍。同樣的,「膀胱訓練」不需要特別的場地和器械,但是訓練過程需要毅力和恆心。所以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在「非手術性」治療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國外有許多專業的訓練機構在從事復健物理治療的工作,而且收到相當大的效果。由此可見物理治療工作是「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領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上將婦女泌尿科的各個次級單位做了一個流灠,除了硬體設備,各次單位的醫療人員也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才能發揮最大功能。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屬於新興的次專科,在人口逐漸老年化及生活品質備受重視的今日,將來所必須擔負的醫療責任也會更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