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1期
 
彌勒佛善伽坐像

宋永魁

   敦煌96窟前窟為9層樓高33米,是敦煌北大像高130尺,這尊巨大的善伽坐彌勒像的出現是武則天在公元690年命令天下各州建置大像,公元695年禪師隱共居士陽祖等所造,經晚唐、宋初和清代富戶出資重塑壯鑾,其手勢、衣紋、色彩均非原創,只有頭部還保存著初唐豐滿圓潤的舊貌。這與第130窟的南大像比較起來是更巨大,但曲眉豐頤,神態敬,充分顯示盛唐的風格是一樣的。

  初造訪敦煌96窟時,一進門只能仰視,伏趴在地上仰佛慈愛的容顏,另一方面遊客不斷湧入,管理員一再催促毫無思考時間,筆隨心轉念凝視愈法喜,於是乎隨興而畫,簡筆而塗,相當不甘心下,被管理員請出來,說不可拍照也不可素描。回來一看,非常喜歡這個草圖。

  彌勒菩薩的造像以「五子送財彌勒佛」及「布袋和尚傅大士」最出名。彌勒佛表徵財富與幸福,它已跨越了宗教、國界的藩籬,除了招財之外,多是看上它快樂歡喜、肚大乃容的富足感。深信彌勒佛可以帶給大家精神和物質上的雙重財富。一般寺院入山門正對面一定是尊坐的彌勒佛笑迎大眾,兩側才是四大天王表法。四大天王,以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負責任、盡職,手持琵琶表示處理事務中道有條理,弦不可太鬆也不可太緊,太鬆彈不出曲調,太緊則會斷弦。南方增長天王代表道德品行要增長,日新月異求進步,手持智慧的劍,表示要增長自己的智慧,慧劍能斷煩惱。西方廣目天王,代表多看,行萬里路,觀光旅遊,考察,身上纏著一條龍或蛇。北方多聞天王,手持傘,表示千變萬化的時代要有足夠的知識,去除污穢的知識,不受污害,是心靈環保,要保護自己的清靜心。得上述四項能力則能進入正殿,學習無上佛道。

  我們日常待人處事也不離這個原則,服務病人更要講究。病人來求診,大都心懷恐懼,不知病情,或身體有疼痛、傷口或腫瘤,希求藥到病除,心急如焚。這時能夠見到如彌勒菩薩般的笑容,內心一定落實不少;再以慈悲的肚懷傾聽病人的訴苦,再從自己的大布袋中取出各種法寶,病人也如同小孩得到各種玩具,一定高興的不得了,病也會好了大半。

  今天社會沉迷樂透彩,想有機會一夕發財成為億萬富翁,據說財富是前世財佈施而來。如何看這個彩券也是我們新的生活方式,買幾張當作佈施也未嘗不可,千萬不可以它為生財之道。真正的招財法寶可能是彌勒佛的笑迎大眾,肚大乃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