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0期
 
常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RT)製劑之介紹

水廖德

   市售荷爾蒙補充製劑種類繁多。按給藥路徑可分為:
  1. 口服荷爾蒙補充製劑
    可依病人情況適時快速增加或減少劑量,甚至在病人出現不良反應時可立即停藥。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用藥路徑,提供的廠商最多,有較多的選擇。如Premelle,Divina, Activlle, Climen…等。由於肝臟之首渡效應(first-pass effect),使得95%的口服雌二醇(Estradiol, E2)經肝臟代謝成生物活性較低的雌素酮(Estrone,E1),此意謂採口服路徑用藥需要的劑量較其他非腸道路徑用藥來的高,如此亦可能過度刺激肝臟代謝功能,產生某種蛋白質,增加某些凝血因子和血管張力素的合成,為其缺點。
  2. 注射型荷爾蒙補充製劑
    有每日注射和長效型注射。每日注射主要用在剛接受包含兩側卵巢切除手術後合併有嚴重血管運動機能不穩定之潮紅狀況的病人。目前本院使用之注射型荷爾蒙補充製劑為Estandron屬長效型,病人每2-3星期注射一劑。因一但注射無法立即中止去除,故最好使用在已證明對雌性素耐受性良好的病人。國外另有皮下植入劑型,藥效可達半年。
  3. 經皮吸收型荷爾蒙補充製劑
    可以是單一雌性素或合併雌性素和黃體素的經皮貼片劑型。如果是單一雌性素經皮貼片劑如Climara,若病人仍保有子宮,則仍需同時合併服用黃體素以保護子宮內膜。有別於傳統型貼片(如Estraderm TTS50),新的貼片Climara較薄、透明、不影響美觀,皮膚刺激性小,黏著性佳,不易脫落。雌性素軟膏或凝膠如Oestrogel,亦屬經皮吸收型荷爾蒙補充製劑,劑量可調整,但病人常不會控制劑量,時多、時少,同時必需天天塗抹,方便性不及貼片劑型。
  4. 局部使用型荷爾蒙補充製劑
    大部分局部使用型荷爾蒙補充製劑都是使用生物活性最弱的雌三醇(Estriol, E3)作為主成分,可以是軟膏(Ovestin cream)、塞劑(Ovestin vaginal suppositories)、或環(rings)。當初設計在治療局部症狀如萎縮性陰道炎或外陰炎。雖然是局部使用型,雌性素仍能經陰道壁吸收至全身循環系統,如同其他非經腸道吸收劑型,對未切除子宮患者仍應給予黃體素以保護子宮內膜。

  至於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種類,依地區國家和病人情況而有不同選擇。在北美,最常使用的雌性素為Conjugted equine estrogen(Premarin),在歐洲,雖然也用Premarin,但較常用的還是estradiol valerate(Progynova)。黃體素對子宮內膜具保護作用,可避免內膜增生或內膜癌的發生,目前本院較常用的有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Provera)和Dydrogesterone(Duphaston);雖然還有Micronized progesterone(Utrogestan)(potency較弱)和Norethisterone acetate(Primolut-Nor 5mg)(potency太強)則較少使用。

  目前混合型的口服荷爾蒙補充製劑種類最多,有別於口服避孕藥中使用之合成雌性素EthinylestradiolEE)大都使用Potency較弱的天然雌性素,拜科技之賜,部分雌性素亦可以人工合成。目前使用之天然雌性素概分為兩大類:一類是estroneE1),estradiolE2)和estriolE3)類的雌性素。E1E3的生物活性較E2為弱。市售之Divina, Climen使用Estradiol ValerateE2-V)是天然雌性素之前驅藥物(prodrug)可經肝臟代謝為E2,提高吸收率。ActivelleKliogest減半劑量後之產品)則使用17b-EstradiolE2)。另一類則是結合型雌性素(conjugated estrogen)非人體雌性素,而是提煉自懷孕母馬的尿液,更正確的名稱應該是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CEE),組成複雜,含estrone sulfate50%)、equilin sulfate25%)、17a-dilhydroequilin sulfate15%)…等十多種天然成分,市售PremellePremarin之混合劑型)即含此。

  至於混合型荷爾蒙補充製劑使用之人工合成黃體素(progestogens or progestin)亦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progesterone衍生物,為C21 steroids,屬於此類的黃體素有micronized progesteroneUtrogestan)、dydrogesteroneDuphaston)、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MPA)和Cyproterone acetateCPA)。市售混合型荷爾蒙補充製劑使用情況:Divina-MPAPremelle-MPAClimen-CPA;另一類為Nortestosterone衍生物,為C19 steroids,屬於此類的黃體素有norethisteroneNET)、norethisterone acetateNETA)、norgestimatelevonorgestrel…等。市售Activelle即使用NETA。一般progesterone衍生物類較nortestosterone類有較弱的androgenic potency

  理想的荷爾蒙補充製劑除可改善更年期症狀、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症外,最好還能預防乳癌及子宮內膜癌,同時不會增加肝臟負荷和刺激。Livial tibolone)為一具有輕微荷爾蒙活性的合成化合物;Evistaraloxifene hcl)則是一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於此不再贅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