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0期
 
另類醫療於更年期及停經期婦女的治療效果

江其鑫

   互補醫療、另類醫療、非正式醫療、或稱傳統醫療目前越來越流行!大約有41﹪的英國人於1997年的問卷調查裡表示使用過另類或稱傳統醫療。所以醫師也應該了解這一方面的資訊。其中於更年期及停經期婦女的症狀治療裡,另類醫療也漸漸有一席之地,並且也開始於媒體廣告,更擁有廣大的市場。其中植物性女性荷爾蒙、中藥、針灸的效果如何?都值得探討!

  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可以是用作一種天然的選擇性女性荷爾蒙作用劑(SERM),雖然植物性女性荷爾蒙的強度約為體內女性荷爾蒙的1﹪。主要有兩類植物性女性荷爾蒙,一種為isoflavone(異黃酮素)、另一種為lignans(木質素)。豆類含isoflavone(異黃酮素)較多!穀類含lignans(木質素)較多。

  亞洲女性比歐美婦女較少主訴熱潮紅。有證據顯示吃豆類食品可能作為荷爾蒙補充療法。一項雙盲、安慰劑控制、及隨機的研究裡顯示:104個停經後婦女吃60克的豆類蛋白質三個月可減少45﹪的熱潮紅與控制組30﹪比較有統計上的意義。其他兩個研究也顯示吃豆粉(soy flour)及含有豐富植物性女性荷爾蒙的食物有較少的熱潮紅。同樣的情況也發生於陰道上皮!25個每天吃豆粉的婦女其陰道上皮成熟指數有顯著改善。然而,其他類似的研究並未有此發現。

  吃大量植物性女性荷爾蒙是否影響女性的生殖內分泌濃度目前看法仍不一致。有一個研究食用異黃酮素128毫克、異黃酮素64毫克、及不含異黃酮素的豆粉的三組婦女九個月後,發現食用異黃酮素128毫克的一組於濾泡期初期有下降游離型甲狀腺素(T3)及DHEAS的作用。另外也於濾泡期中期有下降雌性酮(E3)的作用。異黃酮素64毫克這組於排卵期有下降黃體刺激素(LH)及濾泡刺激激素(FSH)的作用。其他如性腺激素(SHBG)、黃體素、男性荷爾蒙、泌乳素、男性二酮、及甲狀腺素(T4)的改變都不大。但是有一小型6個婦女的研究指出使用異黃酮素200毫克一個月,可於月經中期可以下降81﹪的女性荷爾蒙濃度(E2)、於黃體中期下降41﹪的女性荷爾蒙濃度(E2)。另外,也可於黃體中期下降黃體素35﹪及下降DHEAS14﹪至30﹪。還有一個6個婦女的研究顯示:食用45毫克的isoflavone(異黃酮素)一個月可以增加濾泡期長度。下降黃體刺激素(LH)及濾泡刺激激素(FSH)的突升(surge)及延長月經來潮的時間。

  植物性女性荷爾蒙是否能降低乳癌比例,目前仍不清楚。有研究指出食用高植物性女性荷爾蒙飲食的地區,如日本等有較低的乳癌發生率。新加坡華人婦女服用豆類飲食者的研究指出於停經期前有較低的乳癌機會,而不是於停經期後。其他研究指出植物性女性荷爾蒙能下降停經後婦女的性腺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HBG)。目前服用植物性女性荷爾蒙能降低女性乳癌的證據很少。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純化的植物性女性荷爾蒙製劑。然而,長期使用的效果仍然值得懷疑。何況,也有許多的證據顯示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E2)能刺激體外培養的乳癌細胞增生。也可以使得具有女性荷爾蒙接受器乳癌細胞增生於免疫缺少的老鼠身上。對子宮內膜癌的效果,於一項332個子宮內膜癌婦女的案例控制研究上發現,植物性女性荷爾蒙顯示有保護停經後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癌的作用。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心血管疾病上,植物性女性荷爾蒙似乎有保護身體的效果。由一項結合38個研究的綜合分析報告(metaanalysis)指出食用豆類可以降低9.3﹪的膽固醇、12.9﹪的低密度酯蛋白、10.5﹪的三酸甘油酯。而高密度酯蛋白則不受影響。骨質疏鬆症上,66個停經後、高膽固醇血症、年齡介於4973歲之間的女性病人的雙盲研究發現。分成三組食用牛奶、豆類蛋白加上中劑量的isoflavone55.6 mg的異黃酮素)、豆類蛋白加上高劑量的isoflavone90 mg的異黃酮素)。所有的婦女都吃低膽固醇、低酯的飲食。骨密度檢查(DEXA)觀察腰椎骨、股骨近端,及全身骨骼於實驗初始及六個月之後發現這三群病人於股骨及全身的骨密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於食用豆類蛋白加上高劑量的異黃酮素的婦女其腰椎及骨礦物質密度都較飲用牛奶組還來的好。

  有許多的中藥事實上也被用來治療更年期症狀。例如,當歸及人蔘。然而,目前對這些中藥的臨床研究及長期使用的效果都很少。當歸是傳統的中藥,常被用於停經期婦女上,有一項於有更年期症狀的71個停經後婦女、其FSH值大於30mIU/mL、服用當歸六個月之後的雙盲、安慰劑控制的研究發現當歸並不能減少熱潮紅發作的次數、陰道上皮成熟度、及子宮內膜厚度!有數種人蔘常被使用,有中國人蔘、美洲人蔘、及西伯利亞蔘。人蔘含有人蔘多醣體(ginsenoside),人蔘會造成女性荷爾蒙效果,雖然人蔘並不含有植物性女性荷爾蒙!但常常許多的停經後婦女於服用人蔘後發生陰道出血的現象。也有人發生乳房漲痛的現象。值得進一步的研究。

  有一個隨機的報告使用針灸治療,一組於標準的穴道裡刺的較深、另一組刺的淺,治療熱潮紅的病人八週後,發現這兩組被針灸後的病人其熱潮紅發作的次數降低。顯示針灸可能有效。

  總之,另類醫療裡對治療更年期或是停經後婦女身體及生理變化的研究仍然不夠。許多的療效仍然缺少有力的研究作為證據,而讓另類醫療的效果在這方面顯的不明或是更顯神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