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0期
 

婦女尿失禁暨頻尿、急尿病友座談會記錄及感言

黃莉

  (好不容易出國旅遊,最想看到的景點還是洗手間…)。今年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婦女泌尿專科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婦女尿失禁暨頻尿,急尿病友座談會」就在1215日於婦科主任龔福財醫師流利幽默的開場白下順利展開。即使已有去年圓滿成功的經驗,今年的座談會打從一開始,專科同仁便戰戰競競地著手策劃,期待以更豐富生動的內容及平易近人的解說,使婦女朋友們在這次座談會中不但能增長醫學專業知識,長久堆積在心中的疑問亦得以解惑。

  籌備工作在一個多月前便拉開序幕,從收集資料、連絡病友、挑選場地、尋找協辦單位及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專科同仁莫不全心全力投入。過程中,辛苦、挫折是理所當然;但因為秉持著「天下沒有不勞而穫的事」的信念;堅持著提供所長、回饋社會的理念,對於付出的一切,我們始終甘之如飴。而座談會當天盛況空前的場面及婦女朋友們滿載而歸的表情便是我們最大的滿足與回饋。

  這次與會民眾共有一百七十餘人,較去年的九十餘人成長將近一倍,也把原來只有一百二十人座的國際會議廳擠得水瀉不通,於是有些人索性席地而坐。大家三五成群而來,好不熱鬧。其中不乏親友檔、母女檔、甚至夫妻檔!除了四十歲以上的太太、婆婆,也有二、三十歲的妙齡小姐呢!看著這些滿懷期待且穿著入時的婦女朋友,令人感觸良多,究竟尿失禁,頻尿,急尿的問題在她們內心造成多大的陰影與不為人知的負荷;黯淡了多少亮麗繽紛的歲月…

  由於報到時間長達一小時,為了解悶,我們在現場撥放凱格爾運動有氧舞蹈版,並由許惠貞護理師上前示範。只見大夥兒不分老少,皆興緻勃勃地隨著旋律起舞,熱絡的場面讓人忘了冬天的寒冷,紛紛脫下外套,隨著音樂有模有樣地擺動著。座談會於此順利地展開,歷經主任致詞,我簡要的介紹尿失禁、頻尿、急尿的原因,惠貞護理師詳盡地解釋棉墊試驗及尿動力學檢查,梁西米醫師圖文並茂的示範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電刺激及膀胱訓練等物理治療方式之後,也該讓大家喘口氣、好好消化這一個小時內吸收的知識了。為了顧及病友的生理需求,接下來的半小時便是茶點時間。現場只見大家交頭接耳討論著心得與疑問,而幾位醫師身邊更是擠得水瀉不通,不明所以的外人也許會以為是那位巨星的簽唱會呢!

  好酒沈甕底,等大家吃飽喝足了,接下來的精神享宴便是黃寬慧醫師精闢的尿失禁治療與骨盆重整手術的介紹,聽眾也得以了解手術並不是那麼可怕的事。在病友的經驗分享中,受邀的十位病友上台諉諉道出她們的親身經歷,從生病期間的無助、徬徨、與罪惡感,尋醫時的不得其門而入,就醫時的半信半疑、孤注一擲,到治療後如獲新生的欣喜與感謝,一幕幕都是扣人心弦的故事。然而,我們也聽到了少數病友較不愉快的就醫經驗,亦盡所能的給予建議與協助。畢竟,健康快樂才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夜幕低垂,但講者仍滔滔不絕,聽者也津津有味,大夥兒皆欲罷不能!只是好戲終要散場,即使眾人仍興緻高昂,在開放討論及解答這個單元中,座談會準時於預定時間溫馨、快樂地畫上句點。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年後,我們將呈現更精彩、更體貼民心的婦女泌尿專科病友座談會,請拭目以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