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20期
 
蘇公塔

宋永魁

   蘇公塔為中國新疆省吐魯番東郊2公里,它是為紀念清朝乾隆冊封的吐魯番第一位郡王額敏和卓而建造的。這位郡王英勇善戰,對乾隆皇忠心耿耿,乾隆也對他屢屢加官晉爵。額敏和卓病故後,他兒子蘇來滿繼承吐魯番郡王爵位,並自費建造了這座塔來紀念其父的功德。

  這座塔高44米,基座直徑10米,塔身的形狀是圓錐形,塔的中心有一個立柱,呈螺旋形向上逐漸內收,直至塔頂,共72級台階。外圍有很精美的圖案紋路,一圈圈,每個圈有一個窗口,造型別具一格,具有濃郁的伊斯蘭風格。

  伊斯蘭的建築藝術以印度泰姬瑪哈陵最出名,它的外觀以圖案裝飾織錦,一般以阿拉伯的花紋和幾何圖飾為主。幾何圖形在回教被認為是所有造型的原型,象徵著天地之間,憑藉神聖的力量所製定出的型態,也是人類想要了解阿拉本質最接近的一條途徑。雖然它不過是神聖的象徵,然而由幾何圖形所獲得志得意滿的感覺卻是回教徒不屈膝於不善的心理狀態。

  回教藝術都是非具象的,禁止具象藝術,不崇拜偶像。本來任何神明,應是無形無像。文藝復興的畫家達文西、拉斐爾等,都以熟悉的親友為模特兒畫出聖母像;佛教弟子們塑佛祖像、觀音也不是女性,唐代以後漸以女性畫像盛行,以便婦女在家膜拜。宗教的形象是方便信徒膜拜,真正的聖靈是無形像。佛說「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蘇公塔的塔身圖形以刀刻似的幾何圖形,細緻錦織,塔身單色調的棕土色在烈日藍空下,刻劃出回教徒追求至高無上的,細膩而無瑕疵的理想。相對於習慣看現代建築或巴洛克風格的人,蘇公塔給您真是一種心靈的森林浴,揮落金碧輝煌的裝飾及黃金裝飾線條回歸真正的內心面,會有不同深度的感動。走到這裡真是「雲散去,人寂天地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