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9期
 
紅場上的列寧陵墓

宋永魁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東側的廣場是紅場,俄文原意是美麗的廣場,歷史上曾是沙皇政府宣讀詔書,凱旋閱兵場,也曾是私刑殘暴的屠場。不論如何,十月革命勝利之後是蘇聯舉行重要節目活動和閱兵的地方。紅場西側正中是列寧的陵墓,陵墓是用紅色花崗石和黑色大理石建造。陵墓上設有檢閱台,陵墓後緊靠克里姆林宮的宮牆。自蘇聯瓦解後已不再具有緬懷先烈傳統的地位,不再由衛兵日夜看守表演招牌式蘇聯兵伐步履。

  列寧享年53歲,畢業於聖彼得大學法律系,參加革命曾被放逐西伯利亞,足跡遍及歐洲,制定共產黨的核心綱領,發動十月革命贏得勝利;又以自己的意圖完成革命,缺乏妥協,均權的信念。權力集中在黨內少數領導者,造成日後共產黨核心的鬥爭及史達林專政,其遺囑因扥洛斯基受史達林警告報復而屈服沒發表,直到1926年才發表於美國紐約時報,內容說明史達林不適任書記之職。

  很諷刺的事是1987年,西德的青年魯斯特由芬蘭赫爾辛基架螺旋槳飛機飛過800公里的蘇聯領空,在克林姆林宮上空盤旋幾圈,差點摔倒陵墓的尖塔,降落在這個廣場,竟然1300架攔截機,1萬枚防空飛彈,7000部雷達裝置及感應裝置都察覺不到,害得蘇聯4位軍事將領無法升遷。

  在變幻多端的年代,來到這個廣場,一會兒是小商場,一會兒是夜市壹攤;廣場一端是俄羅斯的東正教教堂,名叫卡山斯喀固德馬德大教堂,標準9個色彩鮮豔奪目的洋蔥尖塔,名信片上、風景圖片、電視上令人覺得很宏偉的大教堂,到前一看,才發覺它類似一個小模型擺置在山丘上。突兀失望之餘,再看莫斯科其他宏偉歷史建築文化,其實很值得大家走進去發掘莫斯科的文化遺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