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8期
 
胎兒守護神-準媽媽的PDA

鄭博仁

  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最初僅提供專業人士使用,近年來由於價位的合理化,功能的多元化以及外型的流行性,促使PDA的應用日益普及。根據NPD intelect公司的調查,美國在1999年共售出1347185PDA,比1998年售出的748022台,整整成長8成以上。到了20006月為止,PDA的銷售量幾乎等於1999年全年總售出量,而20006月份與19996月相比,也成長了90﹪,預測在2000年底,甚或2001年,PDA仍會持續維持高銷售成長率。

  PDA的普及率上昇的一個重要理由,在於相對應醫療軟體的開發。舉凡,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可縮影在PDA軟體內而成為個人得以掌握的生活要項,也因而達到「魚幫水,水幫魚」軟硬體雙贏的局面。

  目前,PDA在醫療用途上,仍較侷限於臨床醫學部份。一直以來,許多人即致力於發展電腦資訊系統往來輔助或改良醫療與護理照護,其目標在於把電腦帶在床邊,以利資料的收集及查詢,提昇醫療品質。而PDA的誕生,加上網際網路的風行,則促使此一美夢成真。除此之外,PDA對臨床醫療工作者的助益尚包括:

  1. 醫用計算機:
    PDA本身即具備許多有用的軟體可用以計算醫學方程式。另外,許多套裝軟體只須輸入相關的實驗室數據,也可得出計算的結果。其中,與婦產科相關的計算軟體包括:preg Trak, preg calcFlochart。舉凡EDC的計算,妊娠週數,胎兒大小,預估體重皆可由這些軟體獲得。
  2. 醫學電子文件:
    PDA輕薄短小的特性,適合各類型醫學文件的儲存媒介,而且得以隨時隨地查詢各類參考資料,得到最詳細的醫學資訊。對臨床工作者而言,擁有PDA即能免除往返圖書館的勞頓,而可以自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目前適用於PDA的醫學電子文件,包括:醫學字典、醫學電子書、藥典。PDA的醫學電子文件也適用於醫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的教育;同時,許多醫學會也透過PDA作電子文件的傳輸,達到專科醫師再教育的目的。
  3. 醫療事務系統:
    利用PDA在病床處理醫囑,並經由無線網路、紅外線或同步伺服器(hotsync serve)來完成同步,擷取或存入後端資料庫(詳見本專輯〈PDA住院醫囑細統解決方案〉一文)。
  4. 病歷管理:
    每一個臨床醫療工作者可利用套裝軟體來記載病患相關資訊,包括:基本資料、住院主診、病史、檢查、檢驗、病理、診斷、治療、藥物、病理、追蹤,有如一套電子病歷庫。此一單位亦可用來作為病案的研究歸類及管理(詳見本專輯〈如何使用PDA管理病人資料〉一文)。

  除了臨床醫學工作者的專業使用外;PDA當然也應該更深入民間扮演醫護人員與病患或一般民眾相互,溝通的角色。現在,已有相當多的醫療工作者投入個人數位助理相關軟體的研究與開發。由於醫療事務的專業性,而且為了避免誤導病患及一般民眾的就醫行為,PDA在病患醫療的使用上仍有其侷限性。PDA在短期內仍不能夠取代醫師的角色,而且也不可能藉由PDA來作疾病的診斷、治療。不過,另一方面在某些較制式化的醫療業務上,PDA則可發揮極大的功能,例如數據的解釋,病患的追蹤,醫療的提醒,醫病的溝通,提問及回答,醫學常識的衛教。

  其中,已逐漸被開發出的PDA醫療輔助軟體包括以下幾個層面:
  1. 居家照護:
    利用PDA作病患動態的追蹤。
  2. 健康檢查:
    利用PDA作定期追蹤的提醒,對健康檢查結果以及各類數據的判讀及解釋。
  3. 產前檢查:
    利用PDA作定期產前檢查的提醒,對產前檢查結果以及各檢驗數據的判讀,解釋及分析。

  以產科的應用為例,由於產前檢查往往是一個制式的流程。在垂直的縱線來看,從妊娠初期至足月,產前檢查的時間間隔幾乎都是固定的,而胎兒的成長發展也大致延著固定的曲線在發展;因此,PDA得以用作定期追蹤及衛教提醒的工具。在水平橫軸上,每一位孕婦在那一個階段必須作那一些檢驗都是固定的,而這些檢查項目,例如:血液分析、梅毒、RH血型、ABO血型、AIDS、唐氏症篩檢、超音波、糖尿病篩檢、胎動、B型肝炎、德國麻疹抗體、NST;以及特殊的檢查項目,例如TORCHGBS、羊水穿刺等等,其檢驗結果都是制式的報告,可利用PDA設計一個完整的追蹤軟體,輔助產科醫師作判讀、解說、衛教及追蹤。另外,PDA亦可因而取代現行的準媽媽手冊(衛生署版)登錄孕婦相關的產檢資料。

  另外,PDA軟體也能搖身一變而成為一本完善的「準媽媽電子書」。利用LMP或早期超音波算好EDC(預產期)之後,配合PDA內建的電子日歷,即自動算出準媽媽每一天的妊娠週數及日數。而準媽媽的電子書則將在每一天提醒孕婦在這一個週數日數,胎兒的成長現況,懷孕必須注意的特殊事項,該作的檢查,以及需要的營養。

  相像一下,在不久的未來,前來產檢的準媽媽,帶著隨身的PDA進入診室,作完理學檢查後,產科醫師拿著輸入筆把方才檢查的胎位、胎心率、ACFSD、體重、BP、尿糖值、尿蛋白值一一輸入孕婦的PDA,同時利用紅外線傳輸功能把這些資料輸入醫院電腦內這位孕婦的產檢電子病歷中,接著把上一次產檢所作的愛滋病篩檢和唐氏症篩檢值對輸入PDA。醫師僅需利用PDA即可對此次產檢的結果作完整的分析、解說;若準媽媽仍有疑問則可從PDA拉出對應的題庫解答,及內建的資料分析程式作進一步的諮詢。準媽媽回家後,若發生任何生、心理的不適,或出現與懷孕相關的優生保健問題,則可透過PDA與無線通訊3C的結合,與醫療人員保持良好的互動,隨時隨地利用無線傳輸尋求醫療諮詢與醫學知識。這才真正是高品質,無障礙的醫病關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