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8期
 
PDA 的醫學應用

黃慧真

  個人數位助理器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又稱為掌上型電腦(Palm-size PC),是一種個人數位化資訊處理及儲存的產品,他可以單獨作為攜帶型獨立產品或一般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的媒介,他除了具有數位通訊的能力,更結合電子記事簿、筆記型電腦、智慧型電子書、電子娛樂器等功能,因為其輕薄短小的外型,而且PDA之應用軟體具有與個人電腦相同的可程式化功能,可滿足客戶的各種特定需求,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目前的 PDA 有兩大陣營,一是以 Palm, Inc 為首的 Palm OS,另一是以微軟為首的 WinCE,雙方各有個的勝場,兩者的使用群也都為數不少。

在醫務上的應用

  護理站大量依賴紙張作業,浪費資源每次醫護人員在巡視病人時,都必須列印出病人的相關檔案便於即時開立醫囑及護理計劃,但是每次列印的檔案只能使用一、二次後就必須重新列印,這樣不但浪費紙張的資源而且每次的列印也需要墨水及碳粉的成本,而這些耗材的成本,每年度計算出來後,也是一筆龐大的金額。

  另外,在交接班時,可直接列出病人最近的 TPRLab data,醫師的醫囑,方便交班,減少遺漏。在病人使用的藥物多時,可以核取按鈕的方式來核對藥單,相當方便;給藥時也可以核取按鈕和鬧鈴提醒的功能。PPD 或是 PCT Skin test 也可以用鬧鈴提醒。PDA 也可結合血壓計、體溫計、照像機,直接將病人的一點一點詳實的記錄。有了傷口的大小和狀況的照片,醫師追蹤傷口情況將更方便,換藥治療也將不再是健保核減的對象。

  在整個醫事過程中,行政效率的低落醫師在巡房過程開立醫囑,書計人員再將開立的醫藥囑輸入電腦,造成重複輸入,時間上的浪費及藥單錯誤率的提升。使用 PDA 使輸入的介面分散,可以減輕系統負擔,節省人員時間;PDA 與護理站電腦交換資料僅需 1-5 分鐘時間,10 PDA 傳完資料時間,仍小於一個人待在電腦前輸入的時間,且資料傳輸時人員可進行其他工作,不會將所有時間耗費在電腦前面。若將 PDA 結合無線傳輸,即時更新資料,醫師開立的醫囑,就算護理人員正在執行治療,PDA也可立即顯示醫藥囑內容,按下核取按鈕一一核對,核對完立即送至相關單位,藥師可立即核藥發藥,護理人員也可馬上執行治療。輸入 PDA的病人的新資料,也立即更新醫師那兒的資料。對病情的控,可算是隨時隨地,滴水不漏。

  採用一般 PDA 加醫囑軟體,使用個人可將部分功能、輸入方式化加以個人化,對資深的使用者的效率律可大大提升;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時,也可以專用機的方式加以訓練,使他們早日上手,早日享受PDA帶來的好處和便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