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8期
 
如何使用PDA管理病人資料

黃慧君

  我是一個記性非常差的人,總是夢想有一台可隨身攜帶的小機器,將所有需要記憶的事情記錄在裡面,並且可以隨時查尋需要的資料,自從有了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掌上型電腦〉後,我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它成了我重要的工作夥伴,雖然仍有許多待改進的缺點,但它的表現常超越原先我對它的期望;要說它的好,我是可以講上一整夜的,不過現在要談的可是正經事,說說它如何幫忙我記錄病人的資料,並如何讓我可以隨時調閱這些記錄的內容。

  你是知道的,它其實也只是一部機器,能做甚麼事?完全是操控於架構在它身上的軟體,不同的程式設計者根據不同的目的與需求設計出不同的軟體,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非常非常多各式各樣的軟體,今天我要介紹的是一個資料庫管理軟體,市面上有很多類似的軟體,但我卻要強力推薦各位這個真正棒的軟體HanDBase,它的功能非常強大,若一開始就選擇它,相信你應不會後悔的。

  很想能夠拿著PDA講解,受實際狀況限制,我想用以下的方式應該最能貼近要表達的語意,所以你就跟著我一起來吧!

  • STEP 1.假設你手上有一台PDA,且已經安裝了HandBase軟體,那你將可在PDA的螢幕上發現這個「伸出大拇指的」圖示,點選此圖示,則可以啟動HandBase,進STEP 2.所示。
  • STEP 2.目錄中顯示沒有建立任何資料庫(No Databases In Category!),右側幾個選項代表各種模式:Open-開啟資料庫,Info-資料庫的內容,Beam-以紅外線將資料庫傳給別台PDA Properties-修改資料庫結構、設定,Delete-刪除資料庫;這些模式都是要有資料庫才能使用的。那資料庫如何產生呢?請按下左下角的New,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
  • STEP 3.你可以在Database Name(資料庫名稱)中任意命名;Backup Database-表示可將資料庫備份在電腦中;Global Find-全體搜尋,表示你在以放大鏡搜尋資料時,此資料庫亦被列入搜尋範圍,如果你勾選此項,會減緩搜尋時間;Security Setting後面再講;在Edit Fields(編輯欄位)的右方框框中可見Field 12…每一個field代表資料庫中的一個欄位項目。按下Author可進入STEP 4
  • STEP 4.在此你可為此資料庫寫下你的大名及註解。
  • STEP 5.接著我們建立一個「手術病人範例」的資料庫,並定義六個欄位(當然你可以依所需,定更多或更少的欄位),分別是姓名、病歷號碼、疾病、手術日、手術法、手術摘要;每個欄位的定義隨後說明。按住圖3.的Field 12…可以進入STEP 6的欄位編輯畫面。
  • STEP 6.Field 1,將Field Name定義為姓名,你可看到有許多種Field Type可供選擇,我們這個資料庫將只使用Text(文字)、Pop-Up(選單)、Date(日期);其實Field Type的種類正可表現出HanDBase之強大功能(選項不只這些,如果你按下右下角的箭頭,可以看到更多項目),例如Image可放入影像檔,而Link可聯結至其它資料庫,這個比較複雜些,限於篇幅,無法在此詳述。
  • STEP 7.選定姓名的欄位種類為TextVisible表示是否要讓這個欄位被顯示(如果不勾選,將看不到此欄位內容,但有時確有此需要),Export/Print(輸出/列印),表示可將內容輸出至Memo中(越說越離題了,有機會再談吧!);Pixels Shown表顯示的欄寬,Max Characters表可輸入的最大字數。病歷號碼、疾病、手術摘要皆選Text欄位種類。
  • STEP 8.再來編輯Field 4,名稱為「手術日」,選擇欄位種類Date,按下「倒三角形符號」,進入STEP 9,分述如下:
  • STEP 9. Ask User for Date(詢問日期),當輸入資料時,手術日處會出現”No Date”,等待你輸入日期;Date Record Added (加上日期),在新增資料時,PDA會自動定手術日為輸入當時的日期;Date Record Modified(修改日期),當每次資料被變更時,此欄位便會自動更新為資料更改時的日期;Current Date(現在日期),只要資料有經過開啟、查閱,不管是否有更動資料內容,PDA便會自動把日期更新為當時的日期。
  • STEP 10.接著編輯欄位5,欄位名稱為「手術法」,選擇欄位種類”Pop-Up”;建立好此資料庫後,你可按左下方的Edit Popups,開始編輯你需要的選項,進入STEP 11
  • STEP 11.你可編輯各種手術法,圖中我放入OPDRAH+(BSO)+BPLD等選項(在實際應用時,我當然不只放進這些項目的)。只要按New即可加入新的項目;顧名思義,Rename即重新命名,而Delete是刪除掉選項。Sort Popups是將選項依字母順序排列。編輯好了,按下左下角的OK,回到STEP 10,再按OK,回到Edit Database畫面(STEP 5),再按OK,則回到一開始的模樣,進入STEP 12。
  • STEP 12.看到沒有,現在已經多了「手術病人範例」的資料庫了。當然這個建立好的資料庫裡面是空無一物,為了說明進一步的功能,我就先輸入175筆病人的資料,手術日是從2001/3/12001/8/31。右側各種模式現在都可使用了;我們先按Info,進入STEP 13。
  • STEP 13.現在你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個資料庫的介紹,有資料庫的名稱、容量大小、記錄的數量(看到沒,我確實放入175個病人資料)、資料庫建立的日期及最近修改的日期,最後是建立者的名字。按OK再回到STEP 12
  • STEP 14.這次我們選Open打開資料庫看看裡面的內容,受限於螢幕的大小,你無法一下看盡所有175個病人及每個病人的記錄內容。你可藉由右下角的不同箭頭來閱覽所有內容,也可以按下某個你想看的病人,假設是黃淑玲,進入STEP 15
  • STEP 15.圖中可清楚看到病人的資料內容,右上角的「+」及「-」代表你可往前或往後看不同病人的資料(我會把一些特別狀況寫在手術摘要中,僅供參考);你也可在此修改病人資料,假設我要改變手術法,按下圖中的「手術法」或「laparotomy」處,則進入STEP 16
  • STEP 16.看到了嗎!之前編輯的各種手術法都條列出來,現在我只需一點,輕輕鬆鬆即可將手術法從laparotomy變成L’scopy。至此你應可體會Pop-Up的好處吧!將「疾病」做Pop-Up的選項也是很合適的,不過此資料庫是選Text,記得嗎?我們再按OK回到STEP 14.。看到左下方有六個選項,按下Filters
  • STEP 17.好高興終於要講Filters(篩選)的內容(你知道嗎!寫這篇文章很辛苦的);廢話不多說,趕快講「篩選」到底有什麼好處?想想看,當你輸入的病人資料越來越多時(譬如此資料庫有175筆病人資料),如何快速找到你要的資料,這時Filter可就是最大功臣了。此步驟有Filter 1Filter 2雙層的篩選,你可勾選一層或二層的篩選項目;我們先點選一層,進入STEP 18
  • STEP 18.假設我們要尋找一位「王」某某的病人,按下Select Field右邊的倒三角形,列出欄位選項,進入STEP 19
  • STEP 19.選擇「姓名」的欄位名稱,按OK
  • STEP 20.Must Contain處輸入「王」,再按OK,便迅速於資料庫的175人中篩選出名字中含有「王」的病人,即進入STEP 21。STEP 20的右上角,標示著NOT,若你點選它,則會篩選出所有姓名中不含「王」的病人,很簡單吧!
  • STEP 21.經過篩選,這175個病人中只有四個人本姓「王」,其中還有一個冠夫姓,看的出來嗎?
  • STEP 22.若我們勾選二層篩選項目,會進入STE[ 22。方法如前所述,只是現在你有雙重的選擇,中間的ANDOR則表示雙重選擇間的關係;AND代表「且」-交集,而OR代表「或」-聯集。好好的利用NOTANDOR,雖然僅二層的篩選,足夠了(待會講到Sort,則更是如虎添翼了)。
  • STEP 23.講半天,不如舉個實例,假設我們要找出從2001/5/12001/5/31,所有開ATH的病人,你必需設定篩選條件,再按下OK,這些病人立刻條列出來,並進入STEP 24。
  • STEP 24.可以看到5月份接受ATH手術的病人有9人,右上角寫著Filtered,表示此為篩選過的資料。接著我們來學Sort,它在右下角處,按下去,進到STEP 25。
  • STEP 25. Sort即「排序」,顧名思義,是排列數字大小、時間先後、文字順序Forward代表順向排序,Reverse則是逆向排序。你從此圖知道最多可有三層的排序。 FiltersSort可單獨使用,亦可結合使用。
  • STEP 26.我們就以剛才篩選過的「5月份開ATH之病人」來排序,假設我們只使用一層的排序,選擇「姓名」做逆向排序,再按OK,結果進入STEP 27。
  • STEP 27.可以看到病人資料是以「姓」的筆畫由大到小排列
  • STEP 28.如果你不希望資料庫被看到,或希望嚴密保護你的資料庫,你該怎麼做?記不記得前面講到Security Setting (保密設定,STEP 3),按下後會進入本步驟。你可以針對各種狀況:開啟資料庫、增添紀錄、修改記錄、刪除記錄、修改選單、進入資料庫結構設定、刪除資料庫、傳輸資料庫,個別進行權限設定。
  • STEP 29.設定方法很簡單,按下倒三角形,每一項皆有三種權限設定:Full Access-表示無保密設定;Password Required-需密碼才可進入(密碼可設在下方);No Access-無論如何不可進入。設定的密碼寫在Password右側空格中即可。

  寫到這裡,我也該停筆了;再強調一次,HanDBase功能強大,唯有真正使用過才知道它所帶來的好處與便利,當然還有許多的功能未介紹,包括如何將它的資料與Excel聯結,進一步做統計分析…等;所以,最最重要的是,趕快去買一台PDA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