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8期
 
PDA—「醫」世代不可或缺的裝備

蕭勝文

  清晨六點半,一個慵懶的早晨,緩緩的喝著剛泡好的咖啡,配上幾片手工的餅乾,悠閒的享受著我的早餐。七點鐘,套上醫師服,口袋只放著PDA就出門了。先到產房做PDA資料同步,兩個VS總共有嗯,二十多個病人,好幾床今天要出院,昨天開刀的CBC/DC都不錯,前幾天開ATHpathology也出來了,這床做surveycase 昨天MRI報告有淋巴轉移,PDA上一目了然,而我早就懶得翻重重的鐵皮病歷了。

  先去meeting好了,等等查房時再跟VS報告,利用meeting的空檔把一些order先在PDA上開好,否則八點半就要去上刀。今天刀開的很順,等接刀的時間把PDA拿出來將下午要present的資料作最後的修改。中午偷個懶,PDA接上PHS手機來玩無線上網,download最新的電子報和收收信,再帶上耳機邊聽mp3,看侏儸紀公園3的預告片。

  最後要下班前,再把今天跟的刀key in到我的patient list,以便未來做資料統計。下了班,把PDA跟我的筆記型電腦同步及做備份,今天照了幾張產房的照片,也先存到PDA做整理。回家不用帶著一堆folder,可以在家裡慢慢的寫progress note,結束了輕鬆愉快的一天。

  很夢幻吧,這是不久的將來,所有醫世代的生活。PDA為什麼這麼in PDA是什麼?市面上為什麼有數十種機型,醫院即將要購買的又是什麼機型?作業系統都相容嗎?這以下將會慢慢介紹。

  所謂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的縮寫,也稱為個人數位助理,最早的設計是用來取代手寫的萬用手冊,所以他最基本的功能包含了通訊錄、行事曆、筆記簿和工作清單。他的輕薄短小、速度快、電持續航力強大、介面人性化、軟體擴充性等優點,都是PDA逐漸取代傳統萬用手冊的原因,一百多公克的重量也是筆記型電腦無法辦到的。

  目前市面上兩大作業系統,分別是palm OSwindows CE,其佔有率大約七成和三成,palm OS起步早,在美國早就打下市場了,再加上網路上支援的軟體不記其數,也方便取得,他執行應用程式的速度也是windows CE難以望其項背的。 電腦界的老大哥微軟當然也想來分食這塊大餅,於是以windows為主軸,自成一個作業系統給 pocket PC。一開始當然是拼不過palm所建立的強大基礎,但由於和桌上型電腦windows相容性高,微軟再趁勢提出pocket wordpocket excel,結合多媒體功能,讓windows CE功能更趨於完備,使得這場PDA大戰更有看頭,最幸福的當然就是我們消費者,PDA的價錢不斷平民化,我們也更有選擇性。

  由於筆者重度敗家,去年就買了SONY S-300來玩, palm OS的簡易操作讓我生活已經離不開PDA,所有的schedule和聯絡電話都在裡面,也在PDA裡放了藥典和Washington manual,甚至東京地鐵圖就在我去日本敗家時派上用場。醫院將要購買的是COMPAQ iPAQ—windows CE作業系統,醫用軟體由掌幄科技所設計,將會配合院內的HIS系統,達到隨時可以開order和開藥單的目的,至於詳細的使用方式將由掌幄科技幫我們介紹。

  不管是什麼系統的PDA,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使用習慣,相信很多人都已經有palmPDA,畢竟占市場的多數。而醫院和科內即將要購買的PDA,以新手操作起來會比較輕鬆易上手,整個作業的模式就像一個小的微軟視窗,最重要的,這台PDA可以跟院內的醫囑系統同步,這是其他系統所做不到的。

  目前醫院有五位PDA試用者,內科早已試用過,現在有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和復健科加入測試,筆者為本科的試用者。試用情形大致滿意,開立醫囑搭配院內的藥典使用相當方便,當然最方便的是查房,不再需要列印patient listPDA上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所有檢查檢驗報告和現狀用藥都在裡面,如此一來當然大大節省翻閱病例的時間,對病患的現況也將更為了解。

  當然,當醫生不是只看PDA就可以取代所有的醫療工作,醫生還是需要親自去看病人去關心病人,更不能因為有了PDA,就讓所有事情公式化,這樣就失去當醫生的意義了。相反的,隨時保持接受新事物的心情,讓科技來幫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何樂不為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