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8期
 
南華寺六祖肉體金身殿

宋永魁

   南華寺位於廣東省曲江縣韶關正南10多公里的地方。因六祖住錫而出名的佛寺,明年是建寺一千五百年。

  年初乘講學之便,仰慕南華寺勝景及為朝拜丹田大師、六祖惠能大師及憨山大師禪宗三師肉身舍利,而由廣州乘約2小時火車去朝山,並留下此風景寫生。

  南華寺是六朝梁武帝天監元年(西元五○二年),印度和尚智葯三藏東渡中國,先在廣州光孝寺住錫,雲遊曲江曹溪村,見山水回合,峰巒奇秀,嘆曰:宛如西天寶林山也,謂當地居民可於此處建一梵剎,一六○年當有無上法寶於此演化,得道者如林,宜號「寶林」。唐儀鳳二年(六七七年)六祖慧能和尚主持該寺後的卅七年,當時有僧眾數百人,得法徒弟四十五人。傳播各地分成臨濟、?仰、曹洞、雲門、法眼五宗。而譽之為「佛壇祖庭」。南華寺前有條曹溪,寺後有寶林山,山間有一注清泉叫九龍泉,這是當年六祖住錫卓地的「卓錫泉」,美泉曾濯所授之法衣。今日在美泉之側建虛雲堂,站在堂前遠眺曹溪的峰巒奇秀,近看寶寺的六祖肉體金身殿。古今遊人絡繹不絕,儘管他們各自身份不同,興趣有異,但都是仰慕南華、寶林而來。

  虛雲老和尚96歲至105歲主持南華寶林前後11年,駐世一百廿年,傳法百年。老和尚一生艱苦修行、建寺院。四十五歲朝五臺山以報父母恩,首由浙江普陀山法華庵起香,五步一拜,一直拜到山西五臺山。過程中在大雪中漸入迷態,文殊菩薩化身丐子文吉救護;又一次受風寒,腹痛,日夜痀瀉,無力起動,在一破廟無人過往,無醫藥療治,瞑目待斃,文吉又現身醫治,並代擔行李同行2個月。朝五臺山費時3年。到五臺山顯道寺住下,試問文吉其人,全山並無此人、此名。老僧合掌說:「此乃文殊菩薩化身,因師朝山真誠,故感菩薩現身保護接引」。

  虛雲和尚五十高齡初次去雲南雞足山,華首門,進香禮拜, 時忽聞大鐘三聲,當地人歡呼禮拜,聲稱來了異人。虛雲和尚以 六,七十高齡,重建雞足山的祝聖寺,耗時五十年。 「空花佛事 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這是老和尚最愛用的兩句話。只 要對眾生有益,假戲也要真做。今日朝拜南華寶林應是假戲真做 的好啟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