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經血過多的保守性外科治療(II) -熱水子宮內膜破壞術

龔福財

  治療婦女月經量太多太長是個看似簡單卻難有把握的問題。經驗告訴我們,即使經過詳細檢查,包括內診、超音波、子宮鏡、抽血荷爾蒙檢測、子宮內膜搔刮病理檢查…等後,仍有部份的患者找不到真正的原因。過去習慣稱這些情況為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DUB,這名詞帶些不科學、不準確的成分,有經驗的醫師自有盤算,暗知最好少用)。

  以一般常用的語彙來告訴病人就說是「子宮收縮不好」,這讓患者很容易瞭解也頗能接受。有數種方法可用來治療這類的患者,例如服用Tranexamic acid NSAID,血管收縮劑,避孕藥荷爾蒙,子宮搔刮術等等。各種方法號稱可以達到40-70﹪的有效率。反過來說,綜合上述治療方法之後,其實尚有20-30﹪的不幸患者經過多方嘗試,仍然無法治癒。

  90年代中期,婦產科醫師 (Bagglish et al. Am J Obstet Gynecol 1995) 發現以熱水灌注子宮腔可以「煮熟」子宮內膜,而破壞子宮內膜層細胞(包括glandular and stromal cells,以NADH-diaphorase stain來證明)。此一研究結果引發了所謂「熱水子宮內膜破壞術」來治療經血太多太長的先驅。試想:經血是源自於每個月剝落的子宮內膜,如果把內膜去除掉,那就沒有月經了,當然沒有月經量太多太長的問題,而且不會影響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不會傷及子宮肌肉層(壁)和子宮頸,不用手術,這對患者和醫師實在很方便。

  經過幾年研發,現行的熱水破壞子宮內膜以達到治療經血太多太長的方法有兩大設計:第一種為intrauterine balloon thermal ablationThermaChoice, Gynecare, USA)。第二種為intrauterine hydrothermoablatorHTA, BEI Medical Systems Inc., USA)。兩種方法設計上略差異,原理則完全一樣。

  那種患者適合做呢?一般比較嚴格的條件包括(1.) 經血量太多太長至少連續3個到6個月以上 (2)藥物治療無效(3)滿30歲以上(4)沒有肌瘤、肌腺瘤、內膜息肉、內膜增生或惡性病變(5)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子宮內膜病理切片報告正常(6) 子宮內膜腔正常而且長度在412公分之間(7)不想再生育。

  月經週期的哪一天做最適合做呢?選在子宮內膜最薄的時候做最能達到完全被破壞的目的。之前有人建議先投於GnRH agonistDanazol數週使內膜萎縮到最薄再做,不過晚近流行的作法是做完子宮搔刮術(D&C)刮薄內膜後就可以馬上做!

  一般操作的方式以Therma Choice為例(子宮水球熱療法)是灌注87°C熱水,維持8分鐘就完成,一個療程即可(操作方式易學易懂,其中細節本文不敘述)。術後常會短暫下腹絞痛,可能持續數小時但不會超過一天,一般止痛藥就可以克服。未來的一個月內,陰道持續有水樣分泌物流出,不過不會很擾人。術後仍得避孕。

  至於效果如何?治療後一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高達95﹪的患者滿意度,而且70﹪的接受者自覺經痛也減少了(Meyer et al. Obstet Gynecol1998)。原來太多太長的月經型態,經過兩年後追蹤研究,有86%的患者持續覺得獲得改善,其中34%的人回復正常月經,16﹪的人月經量變得比正常人少,36﹪的人則完全不再有月經 (Gervaise et al. Hum Reprod 1999)。

至於危險性或合併症,例如感染發炎…等,很少發生。

  熱水灌注子宮腔來破壞(或叫刨除)子宮內膜層以達到改善月經太多太長的方法,已被醫學界認可,它提供了患者和醫師的另外一種選擇。有一口訣很容易記住,88838,三八,就是熱水87C,操作8分鐘,85﹪有效。

  子宮內膜被熱水燙熟後經過幾個月,整個子宮腔會粘黏變窄,原來的子宮內膜層大部份(不是全部)消失,表面呈硬化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