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17期
 
經血過多的保守性外科手術治療(I) -Endometrial Resection

王錦榮

前言

Endometrial resectionTCRE)是治療經血過多(Menouhagia)的一項保守性外科手術方法,最早是由DecherneyFertility & Sterility主編)和Polan1983年發表,藉由切除子宮內膜來達到控制經血的療效,相較於子宮切除術而言,它的手術時間短,經由子宮頸來進行手術,可說是完全沒傷口,不必器官切除,因此恢復時間快速。是以在這十幾年來,TCRE已形成治療經血過多的另一個手術選擇,也因此減少了許多子宮切除手術。

手術技術

TCRE是利用子宮鏡經由子宮頸進入到子宮腔,在直接目視之下,以切割器(Cutting Loop)從子宮底(fandus)向子宮峽部(isthmic area),從左側子宮角(Cornus)開始以順時針切割,切割內膜的深度約3-6mm(圖一)。手術時要注意在兩側子宮角的部分不可切割太深,因此處的子宮壁較薄且有血管經過,若切過頭,易造成子宮破裂且導致大出血;另外也不可以切超過子宮頸內口,否則術後會造成子宮預沾粘,經血無法從子宮頸流出,形成子宮積血(hematometra),導致每個月週期性痛經。

因解剖構造的關係,兩側子宮角會略向外彎曲,因此,此部分的內膜有時會無法完全切除,再加上前述的危險性,為避免內膜切除不完全,造成手術失敗,因此在作完內膜切除(endometriam resection)後,會再使用止血球(Rollerball),以高能量的電流(80-100W)來處理兩側子宮角,同時並確保完全破壞內膜以提高手術成功率。

治療成效

TCRE的發展,的確讓患有經血過多的婦女多一分保障子宮的機會,但它的成效究竟好不好,能否持久,或者只是具有短暫的效果,最後終究要進行子宮切除?國內根據康寧尹長生主任在花蓮慈濟醫院所作的研究顯示,手術後半年,有78﹪的病人得到良好的經血控制,其中有18.1﹪術後完全無月經,17.3﹪回復到正常月經量。但也有21.2﹪的病人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可惜這只有短期的追蹤報告。

在一項長達兩年前瞻隨機性的研究(Sculpher et al)顯示,以TCRE和子宮切除來比較,在術後4個月,病人對TCRE及子宮切除的滿意度分別為85﹪和94﹪,但在26個月後,對TCRE的滿意度則掉了6個百分點(79﹪),但子宮切除則上升到96﹪。但不論東西雙方種族上的差異,目前一致認為在作完TCRE後病人不滿意而需要再度進行子宮切除的機率為15﹪,而病人對此項手術(TCRE)治療經血過多的滿意度為80﹪左右。

對象

患有經血過多,藥物治療無效而又不願意摘除子宮的病人,都適用此法,當然前提是不考慮生育問題。因為子宮內膜遭到破壞之後,雖然病人仍有懷孕可能,但通常會形成萎縮性胚囊(Bliqhted ovam),或者前置胎盤,甚至嵌入性胎盤,而在生產時可能會因大出血不得不將子宮切除,這些都有病例報告,因此若患者仍有未來懷孕的打算,以外科療法來處理,應是較不恰當。另外醫師們需注意的是那些病人在作完手術後較容易失敗。

根據1998ParkinLancet發表的研究顯示,若經血過多且併有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瘤、月經不規則或手術後有子宮頸狹窄的病人,其失敗率可高達30﹪。另外年齡也是影響因素,若年紀大於40歲,術後一年月經減少的比率可高達88﹪。所以若患者年紀較大,月經規則無合併其他子宮病灶,則手術成功率及術後滿意度都高。反之,則失敗比例會偏高。

結語

子宮內膜破壞術(TCRE)的出現,使得婦女在子宮保衛戰中多了一個選擇。很難說TCRE與子宮切除在處理經血過多上孰優孰劣?顯而易見的,TCRE沒有切除器官,所以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病人及保險給付花費少,但手術並非100﹪有效,有可能一兩年後病人仍需切除子宮才能解決問題。子宮切除是徹底解決的方法,但其中涉及到的手術困難度、住院天數、有形無形社會成本花費都遠高於TCRE,因此在選擇何種手術處理方式,端賴綜合病人身心各種因素來評估,才能決定。

TCRE看似簡單,但仍有其手術困難度,有許多TCRE失敗的案例,其實是手術技術不當。因此在幾年前,開始有所謂的第二代子宮內膜破壞手術,如熱水灌注法(Hydrothermal ablation)、熱水球法(Balloon coagulation)、微波(Microwave method)、雷射(Diode Laser)、冷凝法(Cryotherapy)…等的發展,這些手術法的著眼點即在技術更簡單、手術時間更短、手術過程更安全。但不論如何,子宮內膜破壞手術是治療經血過多的方法之一,且應該是在藥物治療無效或病患服藥配合度差(poor compliance)的情況才考慮執行。若逕行此手術,則恐扭曲Endometrial ablation被發展出來的本意了。

 
1